回应人民期盼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2日11:02

来源:光明日报

  回应人民期盼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把脉】

  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我国医疗保健总体供给状况从“缺医少药”转变为“有医有药”。人民群众已经不再满足于“低水平、广覆盖”,而是期盼“优医优药”,即一方面期盼医院能够治病救人,技术上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期盼医院能够关怀呵护,服务上无微不至。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这一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对推动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主体的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我国整个医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技术和服务两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需求,提出了未来5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技术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及动力压力机制的建立健全。

  在宏观层面,通过打造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医院、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措施,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在微观层面,通过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推进医学技术创新、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通过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通过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手段,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通过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等措施,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在过去六年,连续开展两个三年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能够便捷就医、明白就医、安全就医。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委托,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专家和调查员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协和医学院团队从2016年2月到2021年3月开展了五次第三方评估工作,结果显示:无论是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对各个医疗维度的满意率大都在90%以上,相对不满意的是非医疗服务方面,包括护工服务、医院膳食质量等。

  《意见》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首先,建立高质量的分级诊疗体系,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其次,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大力推行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责任制整体护理、延续护理等服务模式,并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在线支付这样的惠民举措,同时我们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再次,建设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院文化,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崇高的职业精神,要求医务人员要坚守纯粹的医者信念,尊重医学科学的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技术诊疗规范,维护患者健康权益、保护患者的隐私。同时,要加强医患沟通和交流,增进理解和信任,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只有满意的医护人员才能造就更多满意的患者。我们欣喜地看到,《意见》特别提出,要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减轻工作负荷,落实学习、工作、休息和带薪休假制度,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健全职工关爱帮扶机制,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实际困难。建立医务人员职业荣誉制度。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我们相信,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有效落实,我国医患关系会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一定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者:刘远立,系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