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革命先烈立在台上?大型现代豫剧《向警予》主演吴素真有窍门

2021年06月12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我们不想让观众一听革命戏就有种喊口号的感觉,想展现一个有血有肉的革命者,而剧中的夫妻情、父母情和母女情让人物有了生活气息,立了起来。”谈到豫剧《向警予》,主演吴素真有自己的看法。

6月11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豫剧《向警予》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鸣锣开演。

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

青年团举全团之力倾情打造 让革命先烈立在台上

峥嵘岁月时,女性如何争取自由,解放自我?来看看革命先烈向警予的故事。

豫剧《向警予》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创排,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李永志担任编剧、导演,张广涛担任唱腔设计、作曲,张建红、张广涛担任配器,陈彦博、张向阳担任舞美设计,高洋、李新群担任灯光设计,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素真领衔主演,青年团青年演员吕军帅、王美娟、郭青峰、杜永真等联合主演。

据了解,豫剧《向警予》是2021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加工提高项目。

以中国共产党唯一女创始人、革命先驱向警予烈士的生平为蓝本改编,用豫剧的呈现手法,演绎了中国共产党诞生时期的红色历史,生动展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引领无产阶级为了争取自己的权利不断奋斗、为革命献身的英雄气概。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演惯古装戏的吴素珍如何演绎革命者?

剧中,向警予用生命诠释了何为信仰、忠诚,当她在牺牲前夕坚定地说出“只有献出我的生命,才能换来新的生命”时,当她含泪唱出“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时,不少观众都默默地擦起了眼泪。

向警予牺牲前夕,剧中让向警予与蔡和森隔空对话,此刻的他们既是夫妻、父母,更是革命伙伴,生离死别之际的悲痛、视死如归的无畏引爆了现场的掌声。

梅花奖获得者吴素真演了那么多戏,吴素真深知塑造鲜明的人物性格有多重要。

长期出演古装戏,她练就了一身唱念做打得好本领,但如何打破传统戏唱腔的韵律和程式化,让向警予的念白更铿锵有力、人物形象更丰满呢?——吴素真有个窍门,那就是吸取了话剧对白的节奏感,让念白更有韵律、打动人心。

除了演员的精彩演出,这部戏在音乐上的跨度也很大,除了板胡、二胡、琵琶等传统乐器,还借用了小提琴、钢琴等,增加了场景的浪漫氛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