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年后南水北调淅川移民过得如何?

2021年06月12日2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热播的《山海情》,让人看到上世纪发生在宁夏西海固的一个移民脱贫故事。其实,在河南,也有真实的移民故事在发生。不过马德福带领村民走出去是为了寻一条活路,而河南则是为了将一渠清水北送,实施了22万人的大搬迁。

  2003年,距离河南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破土动工还有两年时间,河南省政府就提前下达了停建令,严格控制南水北调工程区域内基本建设和人口增长,特别是丹江口库区在长达七八年中,房不能盖、路不能修、厂不能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难在哪?淅川县16.54万人大搬迁不可不说。搬迁难度、搬迁强度前所未有。而搬迁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和总干渠沿线征迁群众22万人,在沿线5省市是最多的。

  河南整合了各种政策和资金,奖补资金达50多亿元。广大移民干部呕心沥血,把移民迁安作为一项事业的选择、人生的追求、价值的体现和神圣的使命。

  2009年至2011年,广大淅川移民群众含泪远离故土、离别亲情,为一渠清水送北京让路。

  如今,十余年过去了,他们生活得如何?大河网记者采访到了其中6个淅川移民,他们分别生活在平顶山、许昌、郑州等不同的地方,却从未忘记淅川那个梦中的故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