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暑假来临、降水频繁……这个“头号杀手”千万要警惕!

2021年06月15日13: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最近的河南气温偏高,随着暑期临近,学生们外出游泳玩水的“机会”增加。为加强防溺水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度夏,6月15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防溺水安全提醒。

据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气温攀升、降水频繁、暑期临近等因素叠加,各地溺水事件时有发生,溺水成为青少年儿童意外事故“头号杀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防溺水风险提示,完善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信息共享、救援联动机制,加强对河流、沟塘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巡查检查,特别是易积水不易被发觉的沟壑,要排查到位,不留盲区死角,针对性设置警示标牌和安全隔离防护网,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巡查工作,并进一步丰富巡查手段。

兰考县举办2021年度夏季水上救援演练

加强宣传教育警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并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对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掌握辨识安全风险和自我保护的基本常识,家长要切实履行起监护人责任。对留守儿童、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村(社区)和教育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不漏掉一个家庭、一个学生,织牢安全防线。

巩义市开展汛前水上救援演练活动

配强物防设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补齐重点水域警示标识,配足救援装备,有条件的地方要对重点水域实施物理隔离,合理设置下水点,派人值守,确保发生溺水事故后,第一时间组织救援,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溺亡事故发生。

相关阅读

防溺水科普小贴士

1.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2.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3.不贸然下水,入水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到深水区游泳。

4.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如遇水流,应顺流斜向游往岸边。

5.不要在酒后、身体状态不好或过度疲劳时游泳。

6.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求助。

7.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不熟悉水性的人不擅自下水施救,以最快速度寻求他人帮助。

8.下水救护时,施救者要特别注意防止被溺水者抓、抱。不要从正面接近,应绕到溺水者背后或潜入水下,扭转溺水者髋部使其背对自己,将其拖带上岸。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