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诈骗老人首饰的骗子被抓了 郑州民警提醒:遇事多和子女商量

2021年06月15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一男子来郑州多次对老人诈骗得手,正准备多骗几人后回家割麦子,不料民警顺线追踪将其抓获,破获了至少6起诈骗老年人案件。该男子用了哪些诈骗伎俩,为何会屡屡得手?对老年人来说,又该如何防骗?6月15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了解到该案件详情。

案发:嫌犯作案6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

6月5日7时40分,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接到警情指令,当天早上,杨某86岁的母亲杨黄氏在二七区升龙广场附近休息时,一陌生男子从其母亲手碗处将一个金手镯夺下后逃跑。金手镯购买于2016年,当时价值万元。

根据嫌疑人的视频图像,民警侦查发现,男子的体貌特征与郑州市自2020年7月16日以来5起同样手法诈骗老年人金银首饰的案件嫌疑人吻合,串并的这6起案件,涉案金额10万余元。

6月9日下午,民警发现嫌疑人进入管城区南刘庄2号院。民警在小区发现了嫌疑人所骑的电动车,还发现男子将电动车停在负一楼后乘电梯上了13楼。因该小区为安置房,每层有10户居民,通过物业查询也无法确定嫌疑人住处和身份。于是,民警决定守株待兔,当晚8时许,嫌疑男子正准备骑车外出时,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抓获。

骗局:当面“拨通”子女们的电话,表演独角戏

经突审,嫌疑人王某亮,46岁,平顶山郏县薛店镇人。据其交代,他经常游走于郏县和郑州之间,每次在得手后,就立即回到老家赌博挥霍,等钱花完了就再次来到郑州作案。

王某亮采取在街头闲逛,一旦发现有单独外出的老太太,且身上带有金银饰品,就上前打招呼:“阿姨,你咋自己出来了?你现在跟随在一起生活?”一旦老人说出子女的姓名,他就一句一个名字地叫着,声称和老人的子女很熟。

随后,王某亮再以正在为老人办“医保卡”“乘车卡”等谎话,当面“拨通”子女们的电话,表演独角戏。最后,话入正题说:“我在路上见到阿姨了,你让我给她办的证马上就好!我女儿脸上有胎记,去医院看了,医生配了药方,要用老黄金擦一下。你让我借阿姨的用用,那多不得劲啊!那中吧!”边说边“挂断”电话,然后对老人说“**让用你的金**,下午都送回来了”,一旦骗取成功后,就迅速骑电动车逃跑。

提醒:遇事多和子女商量,一旦被骗及时报警

针对此类以老太太为诈骗对象的案件,办案民警提醒:子女们一定多关注家中老人,时刻提醒老人们,不要将大量现金、存折等贵重物品放置家中,有财更不能外露;外出不要和陌生人搭讪攀谈,不要将家庭成员信息外泄;更不能贪图小便宜,听信他人花言巧语;遇事多和儿女们商量,保护好自己的财物;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处理。

目前,王某亮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多起涉嫌诈骗老年人黄金首饰案件正在调查中,警方希望有被其诈骗的受害人,积极与原报案地警方联系,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线索提供:李东亚)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