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致敬100岁】①张凯旋:把乡亲们变成自信“舞者”

2021年06月15日13:57

来源:河南手机报

  河南手机报记者 马冬伟 视频/王鏸梓

  早些年,打麻将、下象棋、聊家常是洛阳市偃师区槐庙村村民的主要消遣方式。但去年以来,跳拉丁舞和民族舞却成了乡亲们休闲的主流。今年56岁的吕玲玲,平时就喜好跳广场舞。自打村里开办了舞蹈培训班,她率先报名参加,半年多来,每天坚持跳舞已经成为她的必修课,她的生活也因此过得更加充实。

  任谁都不会想到,改变槐庙村村民们休闲生活方式的竟然是一个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党员——张凯旋。

  2018年暑假,张凯旋到安阳市林州市李家寨村支教,在那里最触动他的是,乡村孩子们对舞蹈的热爱和乡亲们对业余文化生活的渴求。支教结束后,张凯旋便下定决心要将自己所学带到乡村去。去年考研初试结束后,张凯旋回到自己的家乡槐庙村,开办了一所公益性舞蹈培训机构,开始免费教乡亲们拉丁舞、民族舞等。

  他的这个想法得到村支书和父母的支持,受到了乡亲们的欢迎。去年元宵节,他帮助村里成功举办了舞蹈大赛,让乡亲们第一次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文化节”。

  “未来想让周边更多村镇的乡亲们参与其中,让大家都能感受体育舞蹈的魅力,享受健康和快乐。”张凯旋憧憬道,“乡村振兴,文化是重要一环,我愿做一束‘星星之火’,点亮乡亲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初心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身体力行。在张凯旋的带领下,槐庙村的乡亲们变成了自信“舞者”,他们用舞蹈,跳出了精气神,跳出了农村的新风貌,村民相处更加和谐,邻里感情更加深厚。如今,张凯旋正在筹备村里的才艺展示比赛,他希望用体育舞蹈传递美与健康,让家乡在乡村振兴中更美好、更温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