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丨李满意:机电创新“带头人”“特别能战斗的”煤海大工匠

2021年06月15日23: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阅读提示:河南能源焦煤集团赵固一矿机电队副队长李满意参加工作32年来,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矿井解决了诸多安全生产难题,先后获得焦作市劳动模范、焦作市首批工匠、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特别能战斗的”煤海大工匠

6月10日,盛夏时节,笔者来到河南能源焦煤集团赵固一矿副井口,只见李满意和两名技术骨干在罐笼里正在认真安装改造型导轮托架铲除锈垢装置,该装置能有效保障罐笼安全运行。

“提高机电设备工作效率就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作为机电创新‘带头人’,我要想办法让设备效率再提高一些、再稳定一些、再安全一些。”李满意谈及机电设备管理时说道。

李满意在创新工作室对PLC的输入输出进行测量检查 摄影/王代华

2009年1月,李满意成为焦煤集团赵固一矿煤矿地面班分管主、副井运行的班长。由于接触的设备很多是从德国西门子、瑞典ABB进口的,操作和维护难度非常大,这让李满意越发感觉到知识的欠缺。为了能够尽快熟悉这些“洋设备”,他就把每一次运行中和检修中出现的故障状态英文代码抄写下来,然后查英汉字典翻译过来,查实物进行核对,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进行总结,直至把这些“洋老虎”降服。就连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也佩服地向他挑起大拇指说:“李班长是当之无愧的技能专家呀!”

李满意认真检查配电开关柜设备运行情况 摄影/刘宗海

2014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李满意创新工作室”成立了。7年来他根据主井提升特点,研发的《主井缓冲装置的设计与安装》创新成果,填补矿井一项技术空白,减少相关设备购置资金50余万元;创新工作室完成“五小”成果123项,完成16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他本人获得“矿用液压楔形胀裂装置”“矿用便携式炮泥机”“矿井立井罐道除锈装置”“电缆拖移行走装置”4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赵固一矿李满意(中)为职工讲解机电开关维修原理 摄影/孟福生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协同创新,齐心为矿井献策建言,企业才能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抱着这样的信念,李满意以 “李满意创新工作室”为基础,搭建了“创客联盟”,集聚大众智慧,开展大众创新。 

“创客联盟”成立以来,共接到技术创新立项申报399项,其中有193项已经应用到生产一线,经他培养的一线机电技术骨干,仅去年就完成了《液压楔形胀裂装置》《压风机冷却器电动除垢装置》《矿用无极绳绞车斜巷运输钢丝绳装置》等32项“五小”成果,为矿井高产高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独木不成林,花开满园春。多年来,李满意践行着“专注敬业”的做事箴言,坚持用技术创新说话,从普通矿工成长为技能专家,从“草根”蜕变为享誉焦作百里矿区的“大工匠”。 (文/肖雪  孟福生 摄影/王代华)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