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居民健康素养5年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 有啥健康“秘籍”引得全国都来学?

2021年06月16日07:4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王苗苗通讯员郑良子)6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召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表示,2020年,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26.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1个百分点,且较2016年的7.8%,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河南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反超全国平均水平?又为何能一次又一次作为典型代表,向全国推广经验呢?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深入研究健康中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案,瞄准短板,结合“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促进321”等特色工作,制定了以“两建三融四行动”(简称“234”)为基本框架的健康中原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通过‘234’,河南坚持在群众大脑里‘搞建设’,积极把无形健康理念融入有形工作抓手,不断在群众大脑里修建健康素养的‘观念长城’。”阚全程说。

  此外,河南实施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加强基层健康教育阵地和队伍建设;省市医院与53个贫困县开展素养提升一对一帮扶,做强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基础工作;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志愿活动,汇聚优质资源下沉县区,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开展培训,研发推广标准课件,培养了一大批懂健康的家庭明白人,讲科普的村书记、乡村医生,形成了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发布会上,阚全程还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硬核河南”背后的硬核科普宣传,“去年的疫情科普是我们整个健康知识传播的试金石,我们努力做到‘群众在哪里,科普宣传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