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画家的110余幅作品展现郑州百年芳华赓续文明薪火

2021年06月16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明如水,润物无声。6月1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说郑州文明史—名家写生创作展在郑州博物馆(嵩山馆)开展。

本次展览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郑州市文物局共同主办,河南省美协山水艺委会、郑州二七纪念馆、郑州博物馆共同承办。

据了解,此次展览于2019年策划启动,河南省书画院、河南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经过认真遴选,挑选了李明、桂行创、连俊洲、王根生、张守剑、张一心、汪俊岭、曲春林、武金勇、田占峰、房巍、曾国荣、周祥、魏翚、周斌、李生刚等一批知名的实力派画家准备进行集中的采风写生活动。

画家们各显神通,用不同形式对自己感兴趣的想画的文物古迹进行了采风,了解历史背景,感受文化气息,现场写生,回来消化吸收再进行创作。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110余幅作品,均是16位画家经过一年多时间写生、沉淀、创作的精品力作,更是画家们在采风中切身感受郑州“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的生动真实描绘。

作品涉猎范围大、时空长。有的整体表现嵩山、黄河的胜景,有的着眼于具体的亭台楼阁。从远古的织机洞遗址到现代的二七纪念塔,从嵩山的古代建筑群到黄河岸边的鸿沟、大运河;从各种古塔、碑刻到将军柏、铁人;从位于闹市的郑州商代王城遗址到旷野农田中的宋代王陵;从不为人所知的李家沟遗址到近来火热的“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涉猎题材众多,赓续文明薪火。

举办此次“画说郑州文明史名家写生创作展”,是郑州市充分发挥文物见证百年风华、赓续文明薪火、惠泽美好生活、启航崭新征程的丰富文化内涵,将文物遗产保护成果以独特绘画视觉艺术形式有机融合展示的一次创新探索和尝试,旨在营造全社会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浓厚氛围和社会共识,切实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更多的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民生,使城市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经济协调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文明的“黏合剂”,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文化支撑。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