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工业旅游 +创客基地”是如何让一个濒临破产企业嬗变为文旅景区的?

2021年06月16日1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 记者 祝传鹏  

“打倒帝国主义!”

“全国工人大团结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身着下井工作服的游客与工人们一起高举旗帜、振臂高呼——在河南能源焦煤王封实业西大井1919,该公司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为故事原型创作了《井口怒吼》情景剧,上面的场景是日常演出的一幕。

《井口怒吼》情景剧演出的场地——英雄广场正是96年前焦作煤矿工人为声援上海工人“五卅运动”发起大罢工的地方,是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曾为此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

1925年焦作煤矿大罢工就像一把火炬,照亮了当时灰暗的焦作大地,也给亲历者带来了命运的转折。

抚今追昔,历经百年沧桑洗礼,作为1925年焦煤大罢工的始发点,百年后的今天,王封实业传承“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尽锐出战,奋力拼搏。这种精神沉淀在焦煤人的骨子里,时至今日依然闪耀光芒,在百里矿区绽放出了新的生命。

“作为‘特别能战斗’精神发源地,弘扬这种精神,传递红色基因,是我们王封实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对红色文化资源最好的继承和发展。”谈及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初衷时,王封实业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保才坚定地说。

基于此,王封实业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景点建设,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为主线,挖掘整理早期党组织在煤矿的斗争历程、工人运动的历史史实、矿区游击队战斗经历等等,形成体系完备的红色文化脉络;进一步发掘百年矿区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如全国煤矿特等劳模丁百元、全国标杆区队采煤先进集体采三队等事迹,供游客学习。同时他们实施红色体验模式,以焦作煤矿工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创作源泉,精心打造了《工人夜校》《井口怒吼》等红色情景剧,使广大游客更为真切地感受那段火红的烽火岁月,真正将红色文化渗透进心间,传承红色基因。

王封实业又牢牢抓住焦作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城市的战略契机,充分依托百年王封厚重的历史,大力在文化产业上做“加法”,自主设计规划,通过“工业遗存+文化创意+城市生活”的有机结合,倾力打造了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先后完成红色小礼堂、魁星楼文创基地、焦煤双创楼、百年王封档案楼等工程。

为真正盘活闲置资产,提升企业综合收益,该公司在发展红色教育、工业旅游的基础上又实施了以“景区带动周边商圈”的经营发展战略,将原有街区两旁的商铺进行重新设计、改造、规划,打造了焦作市独具特色的商业文化街区。同时,临街景观墙以井下起伏的煤层为背景,墙上镶嵌着铁锹、洋镐、风钻、废旧的矿车车轮、电机齿轮等工业元素,打造了“大井小巷历史文化风情街”工业文化墙,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

此外,该公司还以红、黄、蓝、灰“集装箱”为设计元素打造“创客码头”,强烈的色彩对比,立体、形象的手绘艺术创作,创客空间、沿街门面房从起初少有人问津到如今的门庭若市、供不应求。

国家AAA级景区,焦作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焦作市新业态经济发展地标商圈之一、焦作市民网红打卡地……作为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活化石”,这座煤矿历经风雨和岁月变迁,在中国煤炭工业及焦作城市发展史上曾经书写了辉煌一页现,如今“红色教育+工业旅游 +创客基地”,多样“玩法”也再次让王封实业从一个濒临破产企业嬗变为文旅景区,成为当地瞩目的焦点。(通讯员 孟福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