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苦主”叙利亚队 国足不做“算术题”

2021年06月16日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邢翀)就在15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第二轮预选赛(40强赛)A组赛事国足对阵叙利亚队之前,铺天盖地的“算术题”让人应接不暇。

  比如有人统计,即便中国队这一场输球,也仍有可能跻身12强:已经结束的H组比赛中,小组第二的黎巴嫩队与少赛一场的国足平分,但净胜球却少8个;另外,无论谁夺取F组第二,积分上都不会超过中国队……

  其实,在国足的世界杯征途中,每场关键之役前,总会有各种各样“算术题”。无论是“战平即能出线”,还是“晋级只剩理论可能”,外界总是为国足“捏一把汗”。

  叙利亚队堪称国足“绊脚石”——这是一个国足自1996年亚洲杯后,在大赛中就再也未能击败的对手。上届世预赛,国足在12强赛阶段与叙利亚相遇,却在极为有利情形下被对手绝平,最终无缘俄罗斯世界杯;本届世预赛首次交手,国足在1:1战平后却不慎自摆乌龙,将小组第一拱手让人。在这场比赛前,已锁定小组头名的叙利亚队叫嚣一举击败国足,以全胜战绩出线。

  外界对国足的极大关注中总带着一股担忧,一旦“算术题”落空,又易转化为怒其不争的谩骂。首回合较量,国足以匪夷所思的乌龙球不敌叙利亚队,外界悲观的情绪达到顶点,随后世界冠军级教头里皮愤而离任,更是留下中国足球“一地鸡毛”。

  “团结是铁”。在40强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在看台上总能看到这幅标语。李铁来了,那个曾经代表国足征战世界杯、留洋英超埃弗顿的李铁,在国足低谷中接过教鞭,实现了年少时成为国家队主帅的梦想。他选人用人的标准非常简单——球员要有极强的国家荣誉感,愿意为国家奉献一切。

  基于此,不做“算术题”才有了更多底气。在第二阶段首场比赛前,李铁直言,不管发生什么变化,都不会影响国家队排兵布阵。“国家队不做‘算术题’,只会全力以赴把比赛打好。”

  首战7:0大胜关岛,辗转易地后以2:0击败菲律宾,5:0大胜马尔代夫,李铁率领下的国足一步步将出线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即使末战面临小组内最强大的对手,尽管各种各样“算术题”再度出现,李铁赛前再次强调,不会去看积分表和排名,“对国家队来说,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

  以必胜信念应战的国足打出了近乎完美的上半场,控球率、射门次数远高于叙利亚队,气势上完全压制住这支以蛮横强悍著称的西亚劲旅,半场结束前武磊横传张稀哲的一次精妙配合,洞穿对方大门。

  下半时叙利亚疯狂反扑,抓住国足后防漏洞完成一次破门;国足顶住压力逐渐夺回主动,武磊造点主罚命中,补时阶段又一次回传配合破门,国足以3:1碾压对手,取得25年来对阵叙利亚的首场大赛胜利。

  击败“苦主”叙利亚,在此情此境之下,对国足的意义不止晋级这般简单。李铁赛后称“很满意球员的顽强斗志和精神”,这正是他极为看中的素质,也是拿下这场胜利的关键。

  经过此役,国足打硬仗的能力得到锻炼。接下来12强赛更是不断与高手过招,国足更需要有不做“算术题”的心态,在球场上更加从容和自信。这种心态背后也需要对自身有着清醒认知,李铁坦言国足与强手对抗机会较少,因此比赛中出现了后防漏洞的失误。

  眼下这支国足在人员配置上已与里皮时代有了明显不同,外界也不妨以不做“算术题”的心态来看待。正如李铁所言,只有多参与高质量比赛,这支队伍才会真正成长起来。唯有此,国足距离世界杯才会更近。(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