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实现上跨铁路的两个立交桥“并肩”转体

2021年06月17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宋晋阳)6月15日10时45分,中国通号电气化局郑铁公司承建的洛阳市玻璃厂路向北打通上跨陇海铁路立交工程,经过110分钟紧张有序的Ⅱ级垂直封锁施工,圆满完成上下行匝道两幅T构桥的转体施工任务,成功创造了河南省内首次两幅曲线不等高T构桥同侧、同向、同步转体跨越多股繁忙干线铁路施工新纪录。

本次进行转体的双幅匝道桥采用平行陇海铁路两侧满堂支架法现浇、分步平面转体法。上下行匝道桥同侧同步顺时针转体95°,主线桥逆时针转体84°。两幅匝道T构梁体间最近距离仅0.7m,转体时需确保同时同步,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

据了解,洛阳市玻璃厂路向北打通上跨陇海铁路立交桥工程位于洛阳东站与洛阳站间,桥位处共跨越7股道,设计采用主线和两侧匝道分幅不等高分步转体跨越陇海铁路,其中主线(2×70m)T构桥平面位于直线和R=1000m圆曲线上,转体球座设置非对称横向偏心40cm;上行匝道(2×72m)T构桥和下行匝道(2×65m)T构桥平面均位于S形曲线段落,并设有曲线加宽、超高和非对称横向偏心。最大转体重量14298吨;桥面最大纵坡4%,T构梁体两端最大高差达5.1m,主线桥计划于6月下旬进行转体施工。

洛阳市玻璃厂路上跨陇海铁路立交工程作为洛阳市玻璃厂路向北打通及南段扩建工程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地按期完成此次转体施工意义重大。据悉,玻璃厂路全线通车后将对保护隋唐洛阳城宫城遗址、实现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完善路网功能、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