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致敬100岁】③崔明倜:校园安全的“定神针”

2021年06月17日17:17

来源:河南手机报

       河南手机报 记者 司艳雯 视频 王鏸梓

  着火了,快报警!

  前不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13号男生宿舍楼烟雾弥漫,学生们捂着口鼻从楼里冲出,一边跑一边大声喊。

  学校保卫处副科长崔明倜闻讯带着队员迅速赶来。“几楼着火?”崔明倜拦住一个学生询问几句,戴上湿面罩抱起4公斤干粉灭火器就往3楼跑。“扶着墙壁!尽量压低身子!”楼道里有些学生动作缓慢,崔明倜指挥几名队员到各层进行疏散,另带几名队员到3楼寻找火源。

  这时,消防武警也赶到学校。崔明倜在火源处向消防员发出信号。最终火情顺利扑灭。崔明倜和消防员走出宿舍楼,学生们激动地围上来,欢呼致敬。

  这不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第一次进行紧急消防演练。为了使演练更加真实,除了布置人员,事先谁都不知起火点设在哪里。即便如此,崔明倜每次都能迅速反应,组织队员将学生有序安全撤出。崔明倜也因此成为校园安全的“定神针”。

  实际上,2020年刚从三尺讲台调到保卫处那阵子,崔明倜总觉得技术防范科的工作不够“高大上”。比起教书上课,学校里哪个消防栓坏了,哪栋宿舍楼停电了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令崔明倜感觉不到成就感。

  保卫处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前辈张杰看出崔明倜的心思,他告诉崔明倜,不管是教书育人还是从事安全工作,都是在为学校和学生尽心。学校的消防设备种类繁杂,张杰带着崔明倜一项一项学习检查。懂技术的崔明倜发觉安全工作也颇有乐趣,平时总能见到 他在校园里修理消防栓、消防卷闸门。2020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崔明倜成功入党。

  崔明倜说,无论是三尺讲台还是小小消防栓,只要肯奉献,到哪都可以“高大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