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中国戏曲学院越调本科班学员毕业 为越调传承发展再续辉煌

2021年06月17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6月16日,中国戏曲学院越调本科班毕业展演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领导和专家欢聚一堂,共贺首届越调本科班的19名学生顺利毕业,探讨毕业大戏,为越调发展问诊把脉。

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艺术的最高学府,承担着地方戏曲人才本科培养重任,为中国戏曲艺术培养了众多艺术名家。越调是河南省三大剧种之一,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了培养更多越调青年表演艺术高级专业人才,实现越调由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的跨越,推动越调繁荣和发展,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和周口市四大班子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省越调剧团联合开办了越调本科班,于2017年被教育部列入招生计划,招收了胡红波、田丹丹、孙倩倩、李立会等19名学员。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国戏曲学院的支持下,河南相继举办了豫剧、曲剧和越调三个本科班,历经十几年兢兢业业、诲人不倦、递薪传火的教导,促使河南戏曲界迅速出现了一批后起之秀,为河南省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河南作为戏曲文化大省,拥有豫剧、曲剧、越调等姹紫嫣红的地方戏曲剧种,尤其是以擅演三国戏享誉全国的越调,更是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越调人才培养的基地。中国戏曲学院越调本科生班学员的顺利毕业,对越调艺术发展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种院团合作的模式为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有利于促进戏曲教育模式的创新,对推动河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在致辞时表示:“省文旅厅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提高,不断推出有利于拔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成长机制和成长模式,大力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机制,为河南从文化高原向文化高峰攀登做出新的贡献。”

她评价毕业大戏《山花烂漫》的表现非常出色,这不仅是越调班四年学习成果的展现,也是每个人的成长展现。

李霞寄语毕业生,虽然本科班学习告一段落,但人生路漫长,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的学习才刚开始,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再创精品力作。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就越调的发展传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