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吴建河:“95后”兰考扶贫干部火海救村民

2021年06月17日18: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阅读提示:吴建河,199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兰考县红庙镇李庄村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他勇救困火群众,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事迹彰显了一名“95后”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见义勇为高歌。

大河网记者 刘思嘉

当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损害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该怎么办?这位“95后”年轻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生命重于泰山”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兰考县红庙镇李庄村包村干部吴建河。

吴建河入选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奔入火海赤脚救人被烧伤

吴建河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兰考县红庙镇政府干部,2019年6月15日上午,一辆拉着警笛的巡逻车从吴建河所在的村室前呼啸而过,吴建河出门查看后才知是村内地头堆积的麦秸秆着火了,于是与正在一同加班的同事们立即开车前往着火点查看。

了解火势后,由于当时风大过火快,吴建河决定从着火点东北方向堵住路口,防止有人进入下风口造成危险。在他把守路口时,发现一台冲入火场中的耕地车进去后好长时间没有出来。原来,耕地车在火场里面熄火了,司机还没有出来。

看到这么大片的火,吴建河迅速开车从火场北边绕到接近司机的安全地带喊司机出来,但是他的大喊无济于事。万分紧急之下,吴建河一头扎进火场,看到司机正在捧土灭火救车,吴建河连忙大喊:“车没了还可以再买,人再不出来就没命了,快走吧!”眼看周围的火势更加凶猛,随时都能将两人淹没在火中。

他立刻拖抱司机往火场外跑,浓烟熏得他分不清方向,吴建河凭着直觉往回跑了五六十米才脱离火海。跑出来后,他才感到双脚生疼。原来,在火海中,吴建河一心只想着救人,鞋子不知何时跑掉了,他一直光着脚在火中奔跑。司机安全得救,可吴建河的双脚被烧得皮肤焦烂、鲜血直流,两个脚底板都快被烧没了。最后,吴建河脚掌部经检查后被鉴定为二级烧伤。

吴建河在“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现场。

“如果有下次,我还会义无反顾!”

2017年,兰考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面脱贫。如今吴建河回忆起来,带领红庙镇李庄村群众脱贫的事迹历历在目。如果让他一一讲述,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那可太多了,说不完。”

在吴建河驻村期间,红庙镇李庄村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群众财产损失重大。当时,他为了帮助受灾群众发展养殖,与另外一名驻村干部一起凑齐了3万块钱来帮助村民,而这笔“巨款”吴建河原本是准备用来装修自己的新房的。

被问及闯进火海救人怕不怕,吴建河表示根本顾不上多想,他说:“当时脑子里想的都是被困的群众,担心着他的安危。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传承见义勇为的优秀美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想,如果下次有需要我挺身而出的时候,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冲向前。”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里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和吴建河一样,真正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担当作为、努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共产党员。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