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新时代丨用心用力当好“就业参谋”

2021年06月18日07: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深夜的热闹和寂寞,李仁帅品尝得够多。每个月总有一两次,凌晨之后或者天边泛起鱼肚白,他才会离开办公室。

  李仁帅是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全省就业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就业政策的“落实落地”,都属于他的工作范畴。白天事务繁杂,夜晚成了他写材料的“灵感”时段。

  他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干就业工作是我的荣耀和责任,没觉得怎么累。”

  1986年出生的李仁帅,是处室里的年轻人。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那就是敢“拼”。

  去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节后就业返岗造成重大影响,大年初二紧急返岗上班后,面对“抗疫”“稳就业”的双重任务,李仁帅与他的同事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为最大程度保障就业工作的正常运转,他干脆吃住在办公室,一待就是一个多月。他说:“那是非常时期,一头是企业等待工人返岗复工,一头是滞留在家的劳动者等待外出务工。做好企业与劳动者的定点对接服务,成了关键。”

  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李仁帅以富士康为例讲了个故事。

  富士康作为我省外贸企业的“排头兵”和用工大户,关系着上下游产业发展和很多人的就业。疫情打乱了惯有的节奏,很多人焦急万分。他和同事们出政策、发文件、找劳动力,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发力。

  “一个月内,我们动员组织了20多万名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出动大巴上千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把他们送到富士康厂区门口,实现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劳动者的就近就地就业。”他说。

  20多万人进厂区,场面足够壮观。

  除了要跟踪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李仁帅还承担着全省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的重任。这是一项智力活儿,要不断“充电”学习,研究涉及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各类信息的收集比对,密切关注就业失业关键性指标变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等手段,准确把脉就业形势,才能当好大家的“就业参谋”。

  他说,这些年来,他的那些分析报告多是在夜里完成的,“每个月都会有熬通宵加班的经历,工作任务及时完成了,心情也会和夜色一样舒缓宁静。”

  “河南是人口大省、人力资源大省,就业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岗位性质决定了我的工作不会轻松。”他说,习惯成自然,自己已经适应这种工作节奏。

  但他也有遗憾——去年10月份结婚,婚假至今没休,有点愧对妻子。好在妻子理解他,并鼓励他:“青春就要奋斗,星光不负赶路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