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新结构经济学”?有何特征?看完这篇就懂了

2021年06月18日11:1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而发展同时伴随着挑战——疫情的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来临,“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该如何判断?中国的发展又将给全球经济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大量实际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的课题,总结出一套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理论,并致力于推动中国成为新的世界经济理论研究中心。

  什么叫“新结构经济学”?怎么来适用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它和过去的传统的、经典的西方经济学有什么不同?林毅夫在作客《论道》栏目时作出了解答。

  林毅夫:在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表面上看起来是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但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是什么?劳动生产力水平要不断提高。每个劳动者要能够生产出越多、越好的产品。怎么样让劳动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呢?产业生产的技术要越来越好,要不断地技术创新,而且要不断接触到新的附加值更高的产业。所以它是技术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产业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并且随着技术、产业的提升,生产力水平提高了,上层建筑、金融结构、法律结构、治理结构都要跟着变迁。“新结构经济学”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各种金融、法律等等这些结构为什么会不同,什么来推动这些结构的变迁让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

  “新结构经济学”跟现代的主流经济学最大的差异是什么?简单地讲,现在的理论一般以发达国家作参照性,看发达国家有什么,发展中国家缺什么。比如发达国家有重工业、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发展中国家一般就是农业,或者是加工业,然后就建议发展中国家按照发达国家能做好的那样去做,所以不适用。看发达国家什么能做好,就建议发展中国家按照发达国家那样去做,出发点都很好,但做的效果就差。

  “新结构经济学”正好跟它相反,看发展中国家自己有什么,根据自己有的什么东西能做好。

  我们再看发展中国家有什么。资本性短缺,这是你有的。什么东西能做好呢?劳动力很多,劳动力相对便宜,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就是你能做好的。然后把能做好的做大、做强。这是“新结构经济学”和主流经济学最大的差异,根据有什么东西能做好,然后靠市场和政府、企业和政府一起努力,把能做好的做大、做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