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就中共建党百年等议题接受法国《言论报》专访

2021年06月18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6月18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近日接受法国《言论报》专访,就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疫情、“战狼外交”、中美关系、中欧关系、涉疆、涉台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卢沙野在采访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今天看到,中国共产党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把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的人均GDP已于2019年达到一万美元,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让8亿多中国人摆脱了绝对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也积极履行承诺,中国2018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5.8%。习近平主席去年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会说到做到。

  卢沙野说,习近平主席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为解决当今时代世界所面临难题而提出的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是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与所有国家构建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关系。这就是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传递的信息。

  在谈到新冠疫情时,卢沙野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过去的一年半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世界各国都在艰难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是最早发现并报告疫情的国家。回想去年初,中国是疫情中心,当时的处境确实非常艰难。但幸运的是,中国政府立即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遏制病毒传播。中国政府决定对武汉这样一个人口过千万的城市和整个湖北省采取封锁措施,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和湖北。我们总共抽调了4万多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十几天内在武汉建成两座分别配有1000张病床的高标准传染病医院,建成拥有1.3万张床位的16家方舱医院以收治轻症患者。通过这些严格的防疫措施,中国政府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控制住疫情。可以说,目前中国的疫情已基本结束,每月只有少量零星散发病例和几十例输入病例,但我们有能力控制。

  卢沙野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经济率先走出危机。去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超过6%,但从第二季度起开始由负转正。去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超18%。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3%。

  卢沙野说,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向150多个国家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去年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疫苗研发成功后,中国向贫穷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共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

  卢沙野表示,有人批评中国搞“口罩外交”“疫苗外交”,我们对此不以为然,因为中国希望的就是为全球抗疫做贡献。中国在全球抗疫中捍卫多边主义,与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积极开展团结合作。去年,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虽然无法见面,但始终保持密切沟通。两位元首多次通话,就全球和双边重大问题开展战略对话。这对于确保中法两国关系沿正确轨道发展十分重要。

  卢沙野在采访中指出,中方主张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倡导光明正大、积极正面的竞争。中国并不想取代谁,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只希望自身能发展得更好,中国也有实现更好发展的权利。中国并不想与谁发生冲突,但我们有自卫的权利。

  在被问及“战狼外交”时,卢沙野说,污蔑中国外交是“战狼外交”的人是懦夫。恰恰是进攻者指责受害者具有“攻击性”。中国从来不是挑衅的一方,从不惹事。中国在过去一年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指责,我们只是自卫,打好捍卫国家利益、形象和尊严的保卫战。(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