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融入血脉 将使命扛在肩头——记郑州博物馆退休职工李晓燕

2021年06月18日18:46

来源:大河网

  6月2日14时,郑州西亚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把一堂新闻学实践课的课堂“搬到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家中。因为,中共一大就在她爷爷家中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浓缩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每每看到上海望志路106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石库门,就想起中国共产党初心启航的地方。石库门成了一个红色符号,让我们不忘初心。


  听说,这座石库门遥遥与郑州相连,当年这幢石库门房子是辛亥老人李书城先生的家,而他的孙女,是郑州博物馆的退休职工。在郑州文化宫路与颍河路交叉口处的一栋居民楼内,我们采访了共和国首任农业部部长李书城的孙女李晓燕。她年近古稀,精神矍铄,和蔼可亲,我们亲切地打起了招呼:“李奶奶……”

  跟随李晓燕来到她住的老式小区,略见破裂的墙皮透露着岁月的痕迹,李晓燕家住在顶层13层,进到屋内,朴素无华的陈列,柜子上年久的相框,寂静的小屋,与小区外繁华的街道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特别喜欢收集”

  在李晓燕狭小的书房中,墙上挂满了书法作品,柜子里整齐的陈列着各种书籍和老物件,书香气息拂面而来。作为郑州市女子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在挥毫之余,已经把收藏的党史资料、民间艺术、书法拓片等作为自己的分内之事,尤其是收集党史资料,从中她找到了不少和党的一大有关的史料。


  李晓燕轻轻翻开泛黄的相册,一张张老照片和各种记载历史史实的藏书呈现在眼前,打开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其中有一张赫然写着中共一大会址的老照片被李晓燕拿起,她指着照片说道:“望志路106号,这是2005年去上海拜访那个曾经的‘我们家’时所拍摄,当时心情颇为感动,进到屋内,更是有一种熟悉亲切的感受,这里当初是爷爷李书城的家,不曾想日后它竟成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我们党初心启航的地方”。


  李晓燕还将收集到的李汉俊仅留下的4张照片:一大代表照片,武汉高师教书照片拿给我们看,其中她多次找专业人员修补, 为的是捐给博物馆时照片能真是反映烈士原貌。她特意找到李汉俊的烈士证,告诉我们:“我的叔爷爷是党的一大代表中第一个牺牲的,这是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也是当时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烈士证—0011号。”


  李晓燕追思叔爷爷李汉俊时充满了敬佩之情。“牺牲时年仅37岁啊,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启蒙者之一。他是我们党第一代领导人董必武副主席的入党介绍人,董必武称他为‘我的马克思主义导师’。他会4国语言,是一位学养深厚的学者,也是一位有思想、有信仰、懂理论的革命家。”在中共一大召开期间,会场不幸被法国巡捕发现,大会决定立即转移至嘉兴南湖继续开会。其他代表们撤退后,李汉俊作为房屋主人毅然留下,他临危不惧,泰然自若,从容应对巡捕盘问,机智地保住了大会秘密。在汪精卫背叛革命的危急关头,时任湖北省教育厅长的李汉俊不顾个人安危,与李书城、詹大悲一同营救了300多位关押在监狱中的共产党员。不久,便被反动军阀以通共的罪名残忍杀害。1952年,李汉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中央人民政府向家属颁发了由毛泽东亲自签发的第0011号《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证书上写着“查李汉俊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他为革命不惜牺牲自己的大无畏精神,成为李家后代的基因和传承。

  1922年,李汉俊应邀来到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武汉大学前身)担任历史社会学系主任。在校内,他以讲坛为阵地向学生传播革命火种。他教授的唯物史观课程思想新颖、深入浅出,教室时常人满为患连窗台都被坐满。

  1926年,李汉俊与郭沫若、董必武等人筹备组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前身)。作为筹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和校务委员之一

  他将一腔革命热血都寄托于这所学校。

  李汉俊的后人继承了他的革命事业,在李汉俊牺牲20天后遗腹女李声䭲来到人间。

  1947年,李声䭲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

  女婿黄锡文于武汉大学物理系毕业留校任教,在科研教学岗位上勤勉耕耘45年,硕果累累;

  外孙黄健现为武大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

  黄健夫人陈玲为武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

  曾孙黄成毕业于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从一大至今,党史走过百年沧桑,李氏四代有六位都是“武大人”,传承的是不朽的家国情怀。如今,武大人一直称先贤李汉俊为“武大青年李汉俊”。

  李晓燕和叔爷爷一家经常微信视频,交流他们心中对爷爷、叔爷爷的思念、崇敬之情,也经常把自己收集到的红色文物展示给家人,分享获得感和成就感。


  “我曾捐赠百件藏品”

  我们被书桌上一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通知书所吸引,李晓燕说道:“这是我爷爷的任命书,当时是和我小姑一起把它捐给湖北省博物馆的,博物馆为了感谢捐赠,还给了我们一份收藏证书和任命书的复制品”。

  李晓燕说道,10月19日,在政务院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提名李书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部长。并说明了三个理由:“李书城是同盟会早期会员之一,辛亥首义后在武汉当过黄兴的参谋长,继之又投入讨袁的护国运动,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我们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在他家召开的,他的弟弟李汉俊是中共一大的代表,在党内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晓燕捐赠的文物不仅仅是这份任命证书,她在中共一大会址捐赠了9件、郑州博物馆捐赠了131件,共计141件藏品。其中不仅有李汉俊的遗物照、李汉俊同学录,还有建国后第一套宪法文件等。

  “今年老家湖北潜江市要建革命烈士纪念馆,我还要继续捐的,这里还有我收藏的我爷爷的衣服以及我父亲回忆李汉俊的手稿”。

  “我受到爷爷的影响”

  采访到最后,我们愈发感觉这个了不起的老人生活环境确实异常的简朴。试想,如果孙中山革命成功,李书城先生的地位不亚于大臣。李晓燕也一定是含着金钥匙出生,锦衣玉食,像“格格”似的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看到她的实际生活与我们的“试想”差得太远。

  “受到家庭很大的影响,爷爷为人就很低调,只一心为人民服务,在生活上,爷爷更是严格要求,不允许家人乘坐国家分配的小汽车,自然灾害那几年,家里也带头吃素菜,不奢侈。父亲母亲遵循朴素的生活方式,从不向他人宣扬自己是名人的后代”,以至于她和父母、兄妹被上级组织来找的时候,所在单位都一再否认,“他们不会和那样的大人物有什么关系”……李晓燕这样说道。

  “小时候,跟随父亲支援内地而举家搬迁至郑州,每年暑假,我们一家都会去北京看望爷爷,在我的记忆里,爷爷总是会带我们到北戴河去,爷爷喜爱游泳,这是他不惧风浪的锻炼方式。”那时的李晓燕就像一个小公主,在幸福的大家庭里安静地享受着生活的赐予。李晓燕指着照片回忆着每年唯一可以见到爷爷的情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但他在工作上是一个非常严苛的人,就算是自己特别亲近的人做错事也会严厉批评,绝不姑息。”李晓燕对爷爷的敬重之情溢于言表。

  强信念,跟党走

  当问到面对祖国巨海桑田的变化李晓燕的感想时,李晓燕感叹说:“感谢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全国人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是我们也痛恨腐败,共产党的任务还依然很艰巨。”

  “先辈们的事迹我们不敢忘,时刻记着他们的教导,并在实际生活中去践行,我也会经常和自己的后辈们讲述先辈们的事迹,应该代代相传下去”,简短的话语中是革命英雄后人的坚定信念。据李晓燕描述 ,尽管她身在郑州,与老家潜江相隔甚远,但是,她从没忘记那片故土,她和李汉俊的后人会一起去湖北先辈们的出生地和墓碑前悼念,以重回故乡的方式来缅怀先辈,在那里,更多的是油然而生的亲近和感慨。

  时光交错,无声胜有声,历史书上的好多页描述,都在这里得到一一印证,一张张老照片承载着难忘的历史,呈现给我们珍贵的记忆和感人的故事,跌宕起伏、风云激荡的历史,被浓缩于一幅幅照片,它所定格的一个个历史瞬间中,或是一个动人表情,或是一个经典场景,或是一个生活细节,使得我们在领略历史大潮的同时,更加理解先辈们的奋斗、信仰、牺牲,热爱着他们的热爱,坚定着他们的坚定 。

  李晓燕说道,“无数先烈牺牲自己生命打下来的江山,才有了如今人民富足的生活, 我常常思考的是习近平主席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晓燕的话让我们深有感触,在这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作为大学生更应该以身作则,学党史、强信念,学习李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做到点滴不负中华梦。

  如今的李奶奶,是郑州女子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建党百年之际,她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用书法作品为党献礼,传承红色精神。 我们的采访犹如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拉近了我们和党的情感,加深了我们对党史的理解,也让我们的专业知识有了一次实践检验,这篇专访,正是我们把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合的作业。李奶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课,赓续红色血脉,不负伟大时代,对新闻学的学生来说就是我们的初心。老党员李奶奶的家国故事,为我们学党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田雪 王欣悦 张春丽 郭语鸣 任显扬/文 张俊凯 骆思文/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