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众号“务正业”新解

2021年06月19日08:43

来源:河南日报

  □柯杨

  这两天,微信公众号“河南疾控”的小编火了!“他”在评论区里跟网友各种互动,妙语连珠,可爱俏皮的形象赢得了爆棚流量。

  很多人翻看完公众号文章,直奔评论区刷回复找笑料。“打完新冠疫苗发胖算后遗症吗?”“我感觉您这不是胖,是对生活过敏造成的肿胀”;“疾控君,请问怎么才能像你那么优秀?”“端午节加班”;“小编嘴上说着不要,默默拿起了桌上的快乐水”“你把摄像头藏哪了”……一个个“神回复”让网友们大呼“笑死在评论区”。

  其实,调皮的“河南疾控”正经着呢!由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运营的这个政务公众号,侃天说地背后有着清晰的人设作引导、渊博的学识作支撑,知识点多多,正能量满满,看似不务正业,实则三观正确。比如说,有网友问“怀孕能打新冠疫苗吗”“酒精能否消灭病毒”,小编都是一条不过瘾,还要跟评第二条,一本正经地科普专业知识。

  长期以来,大家对政务公众号形成了“刻板印象”:“官宣体”,冷冰冰,慢半拍,无互动,很多政务号“活下去”都不容易,“很好地活着”更是难上加难。此番“河南疾控”圈粉无数,原因在哪儿呢?

  首先,本职不能丢,这是一个“有营养”的公众号。据了解,“河南疾控”小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编辑运营人员+医学专家”组成的团队,新冠疫苗接种、细菌、病毒、传染病、减肥……网友想知道的,小编都能当场“丢给你”一波专业解答。

  其次,情绪很温暖,这是一个“有爱心”的公众号。越是虚拟的空间越需要实时的互动,越是强调独立应对压力,越需要填满虚无抚慰内心。评论区里很多问题并不涉及医学领域,感情问题、教育孩子、日常出行、朋友相处,小编就像一位细心体贴的邻家小哥哥,了解网友在想什么盼什么,能看出一个个问号背后的苦恼和困惑,努力用轻松幽默接地气的话语帮他们化解郁闷,甚至不惜自黑一把,真诚坦率,诚意十足。

  第三,运营很重要,这是一个“有脑子”的公众号。网友抛出的问题千奇百怪,作为政务公众号的运营者,思维活跃的同时还得有坚守、不跑偏。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聚合思维,“河南疾控”小编运用了多种思维方式,让回答富有画面感,深深“网住”广大网友的心。但同时,小编内心始终有秉持,那就是: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服务。

  政务公众号的“公”,不仅是代表“公家”的公,更是面向“公众”的公。开辟了健康科普的新渠道,彰显了政务公众号的新面貌,树立了河南人的新形象——与其说大家伙儿喜欢“河南疾控”小编的“皮”,不如说大家热捧“他”的专业水准、服务意识、人性关怀、文化内涵。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这样的“宝藏号”不火,没有理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