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神奇书法家黄天丰:看充满神秘色彩的“龙书”

2021年06月19日09:16

来源:大河报

黄天丰作品《百福》

黄天丰龙书作品《沁园春·雪》

黄天丰在自家小院中习字

黄天丰作品

黄天丰作品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郑松波实习生陈尊孝文图

  黄天丰是一位特别神奇的书法家。神奇到很多人都认为他的大脑一定异于常人。

  其实哪有异于常人的大脑,不过是勤学苦练成就了他一手“连笔空心书法”的绝技。

  黄天丰自幼聪颖,对书法情有独钟,小学时,每次上完书法课,他都意犹未尽,吃饭时总是不由自主地拿着筷子蘸着碗中的汤汁在桌子上写写画画。其他学生老老实实地按照字帖描红,他却对红线空心的“样板”兴趣浓厚,因而别人描字,他却描边。这种练习从小学3年级开始,一直持续了41年,他的技艺终于进入化境,不管什么字,不管多少字,他都能一笔而就,虽字是空心,却有血有肉,笔法隽永,气势如虹。他以传统书法的深厚功底,糅合了当代的创新意识,加上他美学修养的坚实基础,吸取了众家书体的长势,独创了自成一体的书法艺术——双钩连体。2004年,被国家文物局、文化知识产权委员会誉为“中华双钩连体书法第一人”称号

  他历时三年完成《三国演义》上半部连笔空心书法长卷,卷长500米,这幅收录约30万个空心字的作品全由一笔连笔而成,字字相连,笔笔相接,且无一处断笔。这幅500米长的半部《三国演义》连笔空心书法长卷,是对黄天丰老师毅力、记忆力以及宏观把握能力的最大考验。黄天丰老师目前正在创作《三国演义》(下部),这部长卷将长达700米,估计明年才能完成。天丰老师有个理想,希望把中国四大名著全都抄写一遍,而且用不同的字体来写,这个工程可能需要15年的时间。

  如果他想,他一定能创造出很多世界纪录。

  创新,是黄天丰最喜欢的词语之一。“古人的书法已经是巅峰了,现在的人怎么写也不可能超过他们,如果我们仅仅是模仿古人,书法又怎么得到发展呢?”黄天丰认为。为了使自己的书法能够更加精进,他封笔三载,遍游祖国名山大川,寺庙、道观、祠堂、碑林,凡是与书法有关的地方,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渐渐地,他痴迷上了易经、对儒、释、道中的符号、符咒。他以其传统书法的深厚功底,融佛法和道教的精髓,糅合其当代的创新意识,独创了一种新的书体。一位道家宗师看了他的字,对他说道:“您还找我们写什么符咒,你的字就是符咒啊!”一次,黄天丰和郑州大学一位文字专家交流时,这位专家问他:“天丰,你知道你创造的是什么书体?这是失传的龙书啊?”

  相传伏羲氏时,有龙负图出河。因以龙纪事,创立文字,称龙书。唐韦续《墨薮·五十六种书》:"太昊庖牺氏获景龙之瑞,始作龙书。"龙书也指道教符箓。唐陆龟蒙《上元日道室焚修寄袭美》诗:"将排凤节分阶易,欲校龙书下笔难。"

  龙书的“加持”让黄天丰的作品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不过黄天丰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创新”到底还是没“逃”出老祖宗的“手心”。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应在深圳工作室的黄天丰暂时“蛰居”在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北黄庄村老家。普通的农家小院,早稀粥,午面条,时光淡然,心平气静。茶余饭后,他就着简易的书案继续磨练书法技艺。

  “我不喜欢深圳,太快太热闹了。我终究是要回家的。深圳可以实现自己作品的经济价值,但技艺的精进还是需要潜下心来。”黄天丰说。

  艺术家名片:

  黄天丰,河南开封市人,祖籍山东,生于1963年6月20日。现任中国书画艺术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领导干部网艺术总监、中国领导干部网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亚书画艺术研究院顾问,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艺委会主任,华南书画研究院院长,美国里根国际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龙腾飞白书法艺术创始人、华夏龙书首位创作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