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便秘你干着急?这些方法学起来

2021年06月19日09:1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杨益莹

  “用力,宝宝!加油,宝宝!”这不是在幼儿园的比赛上,而是孩子拉臭臭时的场景。

  看着宝宝小小的脸蛋憋得通红,全家人都来给孩子加油助力。这时候,就算是有洁癖的爸爸妈妈,都恨不得亲自上阵,助娃一臂之力。

  孩子为啥会便秘?

  中医认为“六腑以通为顺”,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孩子胃肠功能失调、减弱,食物残渣等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较长时间地停留在肠道,就形成了宿便。如不能及时排出,会引发各种疾病。

  那么,孩子为什么会便秘呢?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洁说:“便秘的形成与多种原因有关。不良的饮食习惯、饮食搭配不合理、挑食,会损伤孩子的脾胃功能,使肠蠕动减弱。没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使用药品不当,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等,也会引起孩子便秘。”

  出现便秘后,孩子容易上火,长口疮、长眼屎、口臭,容易肺热咳嗽,有黄痰、黄鼻涕,易发热感冒,扁桃体易发炎甚至化脓,高烧不退。此外,还会引起孩子躁动易怒、睡眠不安、磨牙、精神涣散不宜集中、肤色暗黄无光泽、起湿疹、眼圈发黑等。

  学习这些方法,帮娃解决便秘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张洁给出宝妈宝爸们这些建议。

  首先,调整饮食结构。“建议孩子多吃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以及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少吃煎炸、油腻及生冷食物等。”张洁说。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谨慎使用香蕉通便。未完全成熟的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其具有收敛作用,会致使粪便干硬,加重便秘情况。

  其次,保证孩子充足饮水,并适量增加运动。“运动可使消化活跃起来。如果小宝宝还不会走路,可以让孩子多爬动,或者帮助孩子做做被动操,不要总让孩子长时间躺着。”张洁建议。

  此外,培养孩子养成早睡早起、晨起排便的习惯。坚持一段时间后,便秘会有所改善或痊愈。

  另外,家长们也可以学习简单易操作的推拿手法帮娃解决难题。

  1.顺时针摩腹:右手按在腹部,手掌心冲着肚脐眼,左手叠放在右手上,先顺时针揉腹,再反方向揉。还可以用手轻按腹部,以肚脐眼为起点从小到大地往外划圈。时间确保在5分钟以上,用劲要适当,由轻到重,以略微觉得腹部发热为宜。

  2.捏脊:孩子取俯卧位,使用两手的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的指腹相应用劲,捏住脊柱两旁的肌肉,拇指在后,另3指在前,三指向后捻动,拇指向前推动,捏脊可以从尾骶骨开始,缓慢地向上推移到颈后枕部,每天一次,一次三到五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