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痱子当湿疹治 当心越治越严重

2021年06月19日09:2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

  孩子身上起红疹,还痒,这是湿疹还是痱子?孩子手上起了小泡泡,是得了疱疹?许多家长对于汗疱疹、痱子、湿疹分不清楚。今天,宝姨带你一文读懂。

  区分湿疹、痱子,用这些方法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王晓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临床上经常能见到家长抱着孩子来到门诊,询问如何区分湿疹和痱子。

  王晓燕说,痱子分4种,白痱、红痱、脓痱、深痱。最常见的是红痱,通常会成批出现,圆而尖形的针头大小的密集丘疹或丘疱疹,周围有轻度红晕。消退后有轻度脱屑,有明显的烧灼、瘙痒、刺痛感。“红痱跟湿疹都会出现泛红的情况,所以有些家长分不清。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痱子是一粒一粒的,而湿疹是一片一片的。”

  王晓燕说,湿疹和痱子的形成原因也不一样。湿疹有时候是自身体质引起的,有时候是皮肤屏障受损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过敏引起的;而起痱子的原因主要是出汗多了排不出去,加上夏季湿热,‘闷’出了痱子。”王晓燕说。另外,区分湿疹和痱子,也可从“部位”下手。痱子比较容易出现在脖颈、肘窝、腹股沟、腋下、后背等;湿疹一般发生在面部、手、腿、脚或者上臂、膝盖后面等。

  治疗痱子和湿疹,方式大不同

  因为形成原因不一样,所以治疗痱子和湿疹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在治疗上,痱子要干爽、降温。湿疹则要注重保湿,改善皮肤屏障。”王晓燕提醒,如果用错了方法,可能会造成病情加重。

  具体来说,轻度湿疹需要注意日常保湿,比如给孩子洗澡后,抹些清爽的身体乳。比较严重的湿疹,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不要在家擅自给孩子使用激素类药物。而治疗痱子,需要凉爽、降温,可以抹炉甘石洗剂。

  王晓燕提醒,成人体感和孩子不同。晚上睡觉的时,常常是大人觉得很凉爽了,孩子身上却是汗淋淋的。“这时可以开空调,温度设置在24~26摄氏度,孩子出汗少了,身体凉爽,自然就不出痱子了。”

  治疗痱子,这些误区不要踩

  有家长为孩子治痱子,会用痱子粉。但河南省省立医院儿保科主任张继华表示,痱子粉的主要作用是止痒镇痛、消炎杀菌,同时还可以抑制痱子的再生。但是如果皮肤已经长出痱子,再抹痱子粉是起不到治疗效果的,反而会增加毛孔上的污垢,进一步堵塞毛孔而引起其他皮肤病的发生。

  另外,为预防痱子,有些家长在洗澡水里滴风油精、花露水。对此,张继华说:“不仅没有止痱效果,反而会刺激宝宝皮肤。花露水含有75%浓度的酒精,刺激性比较大;风油精比较清凉,只能带给皮肤感觉上的改变,但对痱子没有什么治疗作用;还有近年来比较火的十滴水,它的主要成分是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辅料为乙醇,跟除痱止痒更是关系甚远。”

  正确治疗痱子的方法是什么?张继华说:止痒除痱,一瓶炉甘石洗剂就够了。

  还有汗疱疹,来认识一下

  还有家长分不清汗疱疹和痱子、湿疹的区别。

  张继华对此解释,汗疱疹也叫出汗不良性湿疹,瘙痒、水泡、脱皮是汗疱疹的三个典型症状,发作常从瘙痒开始,随后在手掌、手指侧面、手指背面或脚底突发对称性水泡。70%~80%的人仅在手上发作。轻度汗疱疹只在手指侧面出现水泡。

  “目前尚不清楚汗疱疹的具体发病原因,但临床发现它的发生可能与过敏因素有关。”张继华说,此外,闷热、潮湿的气候,导致出汗过多,心理和生理压力过大或暴露于强紫外线辐射时,也有可能出现。

  对于儿童汗疱疹的治疗,张继华表示,刚发生水泡时,以干燥止痒为主,用炉甘石洗剂外用即可;如果已经开始脱皮了,用护手霜或者乳液加强保湿即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