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家门口”红色资源

2021年06月21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李寨镇打造的长征微观园李亚楠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梦珂本报通讯员李亚楠

  6月18日,记者刚走进永城市李寨镇,“永远跟党走”五个鲜红大字便映入眼帘,道路两侧悬挂着国旗以及各种党建宣传标语。

  “李寨镇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旧址就在这里……”同行的永城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抗大四分校是由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于1940年创办,为新四军和地方党政机关培养了2000多名军政干部,是抗大总校在新四军中创办最早、历时最长、吸收华中和江南革命知识青年最多,以及坚持在游击战艰苦条件下办学成绩显著的一所分校。

  走进抗大四分校旧址的室内,青砖砌成的墙上残留着岁月的痕迹。“学习革命理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技术水平,加强抗战力量”,东西墙壁上用颜料书写的两条标语还清晰可辨。

  为了让“家门口”丰富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李寨镇在打造“一校”(抗大四分校)、“两馆”(党史馆、红色文化廉政教育展览馆)的基础上,又独具匠心建设了“两园”(长征微观园、党代会微观园),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推进党性锤炼见行见效、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走实。

  “这里是李寨党史馆,馆内分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发展壮大及重大的革命斗争简史、永城市党的建设和革命斗争简史、李寨镇党的建设与发展业绩三大主题。”馆内工作人员向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解。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一辈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被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所震撼。”正在参观的党员陈熙元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与党史馆紧挨的就是红色文化廉政教育展览馆和长征微观园、党代会微观园。园内鲜活生动的图文展示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和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百年宏伟发展历程,再现了震撼人心的历史场景。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们除了利用‘一校两馆两园’等线下教育基地,还开通了喜马拉雅听书等线上学习教育渠道,让党员干部以身临其境的体验感更好地解读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李寨镇党委书记梁素华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