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伟业 出彩中原|平顶山 向绿而行 “煤城”变“美城”

2021年06月24日0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从地毯丝到防弹头盔,从液晶显示屏到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从高铁轨距挡板到载人航天飞船降落伞骨架,这些看似与煤炭毫不相关的产品,其实都基于煤炭产业链的延伸与提升。

  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平顶山,把尼龙新材料作为支撑转型发展的龙头产业,推动煤焦产业与尼龙产业纵向闭合,打通尼龙聚合、改性、注塑等各项环节,目前落地项目182个,各类尼龙新材料主导产品产能达200多万吨,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尼龙航母“中国尼龙城”正强势崛起。

  “十三五”时期,平顶山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社会转型,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中上游水平,省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由2016年全省第16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8位,是综合实力跃升最明显、转型发展成效最突出、生态环境改善最显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之一,实现了从“煤城”到“美城”的蝶变。

  聚力产业转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发力。新型盐化工、现代煤化工、特色轻工、新型建材等传统特色产业,加快迭代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四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尼龙新材料为龙头的“1+7”制造业新体系,正带动平顶山从“中原煤仓”转向“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平顶山市先后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农业“两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聚力绿色生态,绘就美丽鹰城新画卷。平顶山以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为重点,实施60项重点举措;开展全域水系规划,谋划实施十大水利工程,推进178个水利项目建设,构建全域循环生态水系;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以123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为抓手,对北部矿区7座山进行生态绿化,打造绿线为网、绿带贯穿、绿岛为邻、绿林围城的绿色生态系统。2020年,平顶山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64天,同比增加77天,净增加天数居全国第一位;“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城市”等名片更闪亮。

  聚力民生改善,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民生支出91.3亿元、同比增长17.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7.9%。沙河复航项目主体完工,高铁布局从“0”到“3”,鲁山机场获得有关部门批复,纵横通衢的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该市在民生领域全面发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河湖管理保护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后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平顶山将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带动性、创新性的战略行动,推进产业成链、发展成片、生态成圈、治理成网,聚力打造“七地一枢纽”,大幅提升“八个度”,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