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的老旧小区成“网红”居民夸“比刚建成的时候还美”

2021年06月24日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通讯员王晓文/图

  日前,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调研时,深入桐柏路191号院,查看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文化生活等情况。

  调研现场,一些居民由衷地说:“老旧小区改造得好,我们住着舒服,高兴!”

  市民的满意感从何而来?老旧小区改造,市民享受到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老旧小区改造,还应该如何发力?

  小区环境

  郑州市民何晓玲,今年70岁,跟桐柏路191号院同龄。

  1954年,她随父母来到桐柏路191号院居住。回忆小区刚建成那些年,她眼睛里闪着光,“真美啊!”小区里栽种的灌木有一米高,还有修建得像蘑菇一样的绿化景观,一帮小孩子在里面嬉戏打闹。

  这些回忆,何晓玲多年来常常念叨。孩子们搬出去后,她却一直没走,“感情很深,不愿离开”。

  但是,桐柏路191号院的美,在上世纪90年代后暗淡了。小区违建多起来了,脏乱差明显,路面老化,坑坑洼洼,加上管网老化、墙皮脱落,小区角落里乱堆放垃圾……随着2019年开始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小区这才彻底变了样。

  6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漫步在桐柏路191号院,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院落、曲径通幽的小花园;每一栋楼体都穿上了“新衣”,铺设整齐的透水地砖,下雨天在院里走再也不会溅湿衣角;全景美化的微景观和口袋公园,每栋楼前面的小花坛,花儿争奇斗艳。

  老人们三三两两在散步,他们话当年、说当下,感慨着“小区又美了,比刚建成的时候还美”。

  养老服务

  老人都爱到小食堂吃饭,“解了燃眉之急”

  何晓玲有很多发小,至今也都生活在桐柏路191号院。不少老人行动不便,子女经常不在身边,吃饭成了大问题。

  辖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六成,独居老人有137户,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中,街道下定决心,老年食堂一定要建起来。

  小区里特别适合的一楼场地少,他们挨家挨户找业主反复商量;很多公司都不愿接手,他们一趟趟地跑;为了让就餐环境更加舒适,他们组织设计团队,光设计方案就改了20多次。

  为做好餐饮安全,街道、社区和食堂管理人员从食材采购、餐具消毒、卫生管理每个环节严格把关。烹饪时,明厨亮灶,整个烹饪过程一目了然。

  小区里南方老人有三四成,食堂特意聘请来自南方的厨师,让老人们吃到老家的味道。增加点餐服务后,老人们想吃什么,说一声,食堂做好,志愿者服务队将饭菜送到老人家。

  随着食堂的开办,来办理就餐服务的老人,从刚开始的80多位到现在的近300位,附近小区的老人也闻讯赶来,三五个老人围坐一桌,伴着即将出锅的饭菜清香,大家笑开了怀。

  社区文化

  “只要能唱歌,就要一直唱下去”

  何晓玲平素热情,爱跟姐妹们一起玩儿,常常开玩笑说,“越活越年轻”。2015年,她加入了小区的老年合唱团。在这个“老寿星合唱团”,年龄最大的老人92岁,80多岁的占六七成。

  几年来,合唱团里有老人故去,也有人新加入。遇到有老人打退堂鼓,何晓玲都给他们鼓劲儿:“只要活着,只要我们能唱歌,就要一直唱下去,一个也不能掉队!”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中,社区将老年合唱团的房间专门做了装修,社区新配置的音响,定制的歌谱架、电子琴,还有老人自发带过来的手风琴……老人们劲头更大了。

  每周三的合唱团活动,成了他们特别期待的事儿,老人们推着椅子,拄着拐杖,由子女、伙伴们搀扶着过来。往往当天的活动结束了,老人们还恋恋不舍,伴着曲子,想再多待会儿。

  历史文化 

  居民捐老物件,把小区历史文化味儿找回来

  桐柏路191号院的居民家庭,很多是从外省前来支援郑州建设的,参与、见证了郑州的发展历程。小区多栋楼是苏式建筑,极富历史感。

  去年,计划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时,街道、社区人员和社区老人商议:小区这么有年头,很多记忆,可不能让后代遗忘了。

  于是,街道社区提议,征集社区老物件。居民一传十、十传百,来捐赠的居民越来越多。

  纪念章、老照片、获奖证书、收音机、自行车、画册、图书……很多老人把自己压箱底的宝贝都捐出来了。

  还有老人把自己的结婚证也捐了出来,淡黄的纸片,字迹清晰如昨,老人说,“它记录了我的幸福时光,我想把它分享给更多居民。”

  越来越多的“宝贝”,让计划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云培既惊喜又感动。如今,社区大厅专门开辟了“忆那时”板块,上面写着“沿着城市记忆的桐柏路,步入见证岁月故事的邻家大院”。

  平时,很多老人爱来这里看一看,摩挲着大厅里陈列的老物件,满满的都是光荣和自豪。

  意义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要成为城市魅力的一部分

  郑州市桐柏路191号院的改造,是我省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来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2021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50万户。“十四五”末,我省争取把2000年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并积极推进建成于2001至2005年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老旧小区改造将始终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关键词。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新涛认为,“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一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能提升城市宜居性,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能显著提高城市形象、城市品位。”

  同时,王新涛还认为,在城市发展中,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还能进一步拉动增长,“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投资,这种存量的‘以旧换新’,对城市经济发展也能起到较显著的拉动作用。”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唐晓旺认为,郑州要当好“国家队”,不仅是在经济、产业建设等方面,在城市宜居宜业、城市品质建设中,都要起到示范作用。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改造,也是保护、传承和创新,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去考量。通过保护老建筑,突出其历史文化味儿,或结合道路和片区改造提升,发展特色商业街区、特色文化历史街区等,届时,老旧小区内有的看,小区外也有的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