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河南|黄河上有座43年未启用的分洪闸,为何当地百姓却因此而高兴?

2021年06月24日09: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自1994年全长81公里的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北半幅建成通车,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100公里,短短26年的时间,河南高速变化惊人。即日起,大河网记者将奔赴洛阳、鹤壁、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等地,通过“黄河文化之旅”“改革发展之旅”“全面小康之旅”主题采访,展示高速公路畅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全方位变化。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6月下旬的黄河大堤濮阳县渠村段,草木葱茏。这里有一座建成43年未启用的分洪闸,当地百姓对此不但没有怨言,还以此感到高兴。

渠村分洪闸位于濮阳市濮阳县渠村集南约2公里的黄河左岸大堤处,共56孔,单孔净宽12米,闸室总宽度749米,号称“亚洲分洪第一闸”。

“1978年建成以来,分洪闸还没有使用过,这是好事啊!”濮阳市黄河河务局渠村分洪闸管理处副主任逯伟笑着说,如果启用了,咱蓄滞洪区的老百姓就要遭殃。

该闸的作用是在黄河发生特大洪水时,向北金堤蓄滞洪区分洪,确保黄河下游防洪安全。

 据介绍,该闸分洪运用原则是:当花园口站发生超过22000立方米每秒流量洪水,经小浪底、三门峡、陆浑、东平湖等水库调蓄后,仍不能保证艾山站洪峰流量低于10000立方米每秒时,由黄河防总制定分洪方案,报请国家防总同意,由国务院下达命令,才能启用该闸分洪运用。

“渠村分洪闸需由国务院下达命令才能启用。”逯伟说。逯伟告诉记者,该分洪闸运行原则是当黄河花园口站发生超过22000m³/秒流量洪水,经小浪底、三门峡、陆浑、东平湖等水库调蓄后,仍不能保证艾山站流量低于10000m³ /秒时,由黄河防总制定分洪方案,报请国家防总同意,由国务院下达命令,启用分洪。

启用后,黄河洪水将进入北金堤蓄滞洪区,待洪峰过后,洪水将通过张庄入黄闸重新回到黄河。

虽然从未启动,但逯伟坦言,他们从未放松警惕,每年这里都会进行两次模拟分洪,一般是在4月和8月,模拟时采取最大分洪流量、56孔全启动形式,实验过程将近2小时,“谁也不希望启用它,但我们还是要确保万无一失,维护黄河安澜,群众无忧”。

距离这道保境安民的大闸不远处,还有一道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通过这道闸,黄河水被引入河北省境内,为白洋淀补水。

2017年11月16日10时,随着渠村乡南湖村沉沙池进口闸闸门提起,黄河水缓缓通过引渠,进入沉沙池2号条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

从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南望,黄土颜色的河水通过这道闸,流入闸北的沉沙池,渐渐还复清澈的本来面目,顺着人工开挖的入冀河道,一路北去。

据介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国家战略工程。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为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为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和向雄安新区供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