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1年06月24日16:4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唱支山歌给党听》是蕉萍填词,朱践耳作曲,是故事片《雷锋》的插曲。

  它是在全国掀起向雷锋学习的高潮中产生的歌曲,歌词节录于《雷锋日记》。该曲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歌曲是三部曲式结构。第一乐段充满深情和激情,表达了雷锋对党的热爱。第二乐段体现了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时而悲痛凄楚,如泣如诉,充满了对旧社会的仇恨;时而壮怀激烈,字字铿锵,具有部队歌曲的音调特点,表达了雷锋跟党闹革命的决心。第三乐段再现第一乐段的主题,加深了旋律的印象,并把音乐推向高潮,再次强调了歌曲的中心思想。

  新乡市一中合唱团采用混声三声部合唱的形式,使歌曲的旋律更加饱满,抒发感情更真挚。根据男生女生不同的声音特点去表达歌曲的意境,亲切、华丽,更有艺术的张力。


编辑: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