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小区用上了“天眼” 高空抛物、乱停车都能实时发现

2021年06月25日07:37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平等街社区引入智慧管理平台,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在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现

  郑州老小区用上了“天眼” 高空抛物、乱停车都能实时发现

  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在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现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文/图

  日前,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调研时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把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郑州市管城区,平等街社区可谓“高颜值明星社区”,这背后,离不开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在这里,居民主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管理服务。该社区还引入智慧管理平台,哪个楼栋的车停放的乱了,哪个单元楼有高空抛物的业主,平台都能实时监测。

  居民成了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建设治理

  粉刷一新的楼房,地面重新铺装,花草树木高低错落,如今,走在平等街上,已经看不到老街的破旧与沧桑。

  6月24日一早,刘冬梅来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已经退休的她,是平等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道路上有垃圾、楼院里的电动车汽车乱停放、独居老人需要生活用品……刘冬梅和队员们都会一一处理,“社区就是俺自己的家,干这些活都是应该的。”

  “服务队成立6年多,现在已经有100多名志愿者了。”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平等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郑敏祎介绍。

  位于刘家胡同东侧的砖牌坊街1号院,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楼龄已达26年,过去属于无主管楼院,由社区代管。2019年,根据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要求,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对此院进行了升级改造。

  改造过程中,平等街片区无主管楼院第三联合党支部让居民参与,共同对工程进行监督,每天到改造现场实地巡查,带动更多居民志愿者自觉参与日常监督,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反馈给社区,及时得到解决。

  郑敏祎说,项目实施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证群众参与率;项目建成后,做好民意收集和意见反馈工作,提高群众满意率;在楼院改造过程中以“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为原则,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数据化、台账式梳理,利用工作例会针对楼院内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整理、解决。

  她介绍,对于社区的各类工作,居民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了“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事务大家定、决策成效大家评”。

  高空抛物、乱停车?“天眼”看着呢

  走进砖牌坊街1号院内可以看到,除了每个单元楼的入口处,院墙、楼顶都安装了监控探头,这是平等街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伸出的一个个“触角”。

  通过这些“触角”,小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在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现。当小区居民进出小区时,智慧大屏可以显示人员的信息、出行时间。“如果有陌生人频繁出入,平台也会发出预警信息。”该管理平台的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居民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实名注册,对小区内存在的问题“随手拍”上传反映。“平台收到信息后全程跟踪,进行事件感知、上报、调度、处理、评价、归档,直到将问题解决好。”

  通过安装在小区楼院内的监控探头,可以实时看到小区内的停车情况,平等街社区内的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停车场的实时车位状况,实现错峰停车、智慧停车;社区主管部门能够通过24小时智能抓拍探头,精准锁定高空抛物、外墙脱落、电动车棚浓烟明火等情况。

  郑敏祎说,社区内有23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该平台还能利用智能猫眼或门磁,对辖区老人久居未出或久出未归等异常行为及时反馈。同时,社区还配备了片医、片警,以应对类似的突发状况。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