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厚植红色情怀

2021年06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革命文物厚植红色情怀

  一物胜千言,睹物思历史。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展示着革命斗争的感人事迹,传承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

  在四川邛崃,泛黄的苏维埃布币把人们带回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它凝聚着红军的坚韧、无私和无畏,更见证着人民军队与群众的鱼水一家亲和血肉紧相连。

  在贵州的四渡赤水纪念馆,三扇多处修补的普通门板诉说着一段不普通的红色历史。它们是军民鱼水情的最佳诠释,更是革命老区群众爱党拥军传承红色基因的体现。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一对长征中使用过的洗眼杯和量杯,讲述着“红色华佗”傅连暲在炮火连天中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医疗器具是他的强大武器,傅连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一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革命文物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见证者,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是激发红色情怀的营养剂。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革命文物让我们的精神受到洗礼。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前行,从一叶小舟到中国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破浪前行。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无畏拼搏的奋斗精神,厚植出中华民族的红色情怀。

  红色情怀蕴含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我们不仅要瞻仰革命文物,接受红色洗礼,更要让革命文物“活”在心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继续砥砺前行、扬帆远航。

  赵 珊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