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访谈】天津大学:计划在豫招收302人 工科优势明显

2021年06月27日23: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文 牧堃 贾志昊 韩淼宇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高鹏展/视频)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国内名校,天津大学受到不少河南学子的关注。6月27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报联合推出的“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邀请了该校河南招生组组长倪雁冰,分享该校今年招生政策,并为考生报考支招。

  【招生政策】计划在豫招收302人录取批次和计划代码有变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国内名校,天津大学始建于1895年,其前身北洋大学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如今,天津大学已经形成工科优势明显、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学科布局。

  今年,天津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无变化?“我们今年在河南录取原则没有变化,只是录取批次和计划代码有所变化。”倪雁冰说,提前批次只有艺术类,其它文科、理科专业都在一批次中,但有三个代码,需要仔细阅读相关材料。招生计划也较稳定,涉及提前批次和一批次招生,计划招生总额为302人。

  【优势专业】14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在河南招生均为优势和热门学科

  倪雁冰介绍,天津大学一直都没有走“大而全”的发展路线,学科整体优质率高。在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学科评估(第四轮)结果中,学校14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彰显了学校的整体优势。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A+档,再次蝉联全国第一,实现了四连冠;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为A档,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软件工程等9个学科为A-档。

  学校在工科的学科优势也得到了国际认可,在ESI国际排名中,学校的工程领域、材料科学领域、化学领域均进入全球前1‰、11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QS排名中,学校有7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200名、12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500名。

  “这次在河南招生的10个大类、专业就是这样的优势和热门学科。”倪雁冰举例,如建筑学类、精仪与光电信息类、电气信息类等,也有强势学科,如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类、新材料与加工技术类,还有国家急需的智能制造与建造、智能与计算类、医学试验班(新医科)。

  【录取情况】可参考去年录取情况

  倪雁冰表示,经过近几年调整专业大类,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河南的实际需求,在河南的招生专业中,有些不适于河南考生专业如海洋类调整至其它省市招生,今年在河南只招收9大类+1专业,都是学校的专业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专业。“去年的本科一批次专业录取名次是4300,在提前批次业录取名次是5700,文科位次在900左右,这个作为参考,考生可与我们招生咨询老师联系。”倪雁冰说。

  【志愿填报】建议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着眼未来、保持合理梯度

  天津大学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在录取政策上,坚持“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对全国性政策性加分,学校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予以认可”的原则。在平行志愿批次,只要考生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

  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环节,倪雁冰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填志愿、选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不盲目人云亦云、不随意挤热门专业。二是要着眼未来。关注国家和社会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这样能够更好地实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三是要保持合理梯度。在操作层面一定要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分数梯度,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考生进入所选择的专业,避免被调剂。

  【咨询方式】

  可以通过咨询电话:022-27405486,60316985,或者官方网站:zs.tju.edu.cn ,或者关注官方微信:天津大学招生办,或者加入学校在各省份的招生群。

  在河南各地招生咨询电话

  直播名称:【大河网直播】天津大学——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

  直播地址:https://dahelive.dahe.cn/open/list/1624256799257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