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举行 抗美援朝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2021年06月28日09:0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在北京举行,通过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从这幅“决策出兵”的油画,带领我们回望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美军无视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危急关头,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展馆内展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的部分武器。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1952年,志愿军血战上甘岭,历经43天激战,打垮美军600多次进攻。

  展览现场展出的一件一级文物,就是当年上甘岭阵地上的弹片土。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对手,抛头颅、洒热血,他们说,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不能后退一步。他们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被祖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

  展馆中展出的一级文物就包括了毛岸英在朝鲜穿过的衬衣,朝鲜颁发给杨根思、黄继光的勋章和奖章,还有朝鲜人民写给罗盛教父母的感谢信。这些英雄的名字值得被永远铭记。

  这个展陈区域再现了当年凯旋门的情景,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荣归国,庆祝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具有强大武装的对手,迫使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