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国儿童文学史》出版 儿童文学界“泰斗”蒋风等编创

2021年06月28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7日电(记者陈静)蒋风教授是儿童文学界的泰斗。记者27日获悉,九旬高龄的蒋风教授邀请儿童文学界知名学者,历时三年,共同编创了《中国儿童文学史》。该书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学前教育分社社长张永彬27日对记者说,与过去的几本儿童文学史相比,这本书丰富了对作品的解读,增加了最新的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梳理,还用最新的研究视野重新梳理图书的结构,可谓目前最新最全的儿童文学史。

  浙江师范大学原校长、国际格林奖获得者蒋风是海内外知名的儿童文学学者,曾编写《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获评中宣部“德业双馨”专家学者。

  记者获悉,来自中国多所高校的30余位儿童文学专家、学者聚首蒋风教授新编《中国儿童文学史》学术研讨会,将中国儿童文学的发生、发展与现状,放在整个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围绕儿童文学史的定位、书写、重构等话题展开了广泛交流。

  张永彬表示,蒋风教授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开创者,每隔十年对中国儿童文学进行梳理,历经半个世纪,促使儿童文学史推陈出新,并从研究视野、篇章结构、时间跨度等方面肯定了新版儿童文学史的意义。

  据悉,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中国儿童文学讲话》到七十年代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简史》、八十年代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讲授提纲》,九十年代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再到2000年初的《中国儿童文学发展史》,历经半个世纪,蒋风教授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深入研究和思考,同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儿童文学工作者和研究者,为儿童文学的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

  据悉,复旦大学出版社长期致力于原创学术著作的出版,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授予的“专门史出版中心”。张永彬表示,此次蒋风教授主编的《中国儿童文学史》的出版是复旦专门史出版的又一项重要成果。编创团队包括老中青三代,分布科学合理,保证了这本书的较高的水准。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韦苇梳理了中国儿童文学史的编写脉络,认为蒋风先生十分重视儿童文学理论的建设,主编中国儿童文学史,弥补了中国儿童文学自来无史的缺憾。

  研讨会上,周晓波、李红叶、马筑生、崔昕平、胡丽娜、齐童魏等多位学者围绕着中国儿童文学史写作的难度与张力、重构与探索、国际视野与民族意识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对中国儿童文学的未来表达了美好祝愿。(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