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葡萄牙止步欧洲杯十六强 C罗,世界杯见

2021年06月28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一场葡萄牙队局势占优的比赛过后,队长C罗的第5次欧洲杯之旅结束了。36岁的他,或许已经完成了在欧洲杯上的绝唱。

  在今晨结束的1/8决赛中,尽管多项数据均领先于对手,但葡萄牙队还是0:1不敌比利时,小阿扎尔一记无解的世界波将卫冕冠军挡在了八强之外。

  比利时大战葡萄牙,这是本届欧洲杯开赛迄今最有噱头的一场对决——比利时排名世界第一,葡萄牙是卫冕冠军。

  这是一场激烈有余,但精彩不如预期的较量。比利时队将全场唯一一脚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转化为进球,继而淘汰了全场射门高达23次的葡萄牙,这不得不说存在一定运气的成分。

  不过在相继折损了德布劳内和阿扎尔的情况下,比利时队的场上球员思想统一,对防线的保护非常到位。如果说比利时之前是依靠进攻端的天赋赢得比赛,那这一战,他们则是通过强韧的防守淘汰了卫冕冠军。假如两大核心伤势无恙,比利时队已经露出了冠军相。

  反观葡萄牙队虽然机会更多,但C罗没有在运动战中获得太多空间,这或许是他赛后如此失落,甚至“摔”队长袖标的原因之一。

  对于葡萄牙队而言,小组赛中时刻紧绷的神经,也是另一种消耗。直至末轮2:2战平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后,葡萄牙才以“成绩相对较好的小组第3”压线上岸。如果不是落入死亡小组,导致出线后过早与其他强队碰面,或许葡萄牙队的卫冕之路还能走得更远一些。

  有人说,葡萄牙的阵容正处于队史巅峰,甚至好于菲戈、鲁伊-科斯塔等领衔的“黄金一代”。单论中前场配置,葡萄牙不怵任何一支球队,这也是他们世界排名高居第5的原因。

  然而这届欧洲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贝纳尔多-席尔瓦都没发挥出在俱乐部时的最佳状态。包括若塔等人在内,这些球员本有左右比赛的能力,但终归还是磨合不够、默契太少。假以时日,他们在世界杯甚至下届欧洲杯上的表现应该会比现在更成熟。

  只是到那时,不知C罗还会不会站在他们身前。对已经年满36岁的C罗而言,明年的世界杯很近,可下一届欧洲杯却有些遥远。到2024年,C罗年届40,就算能坚持,但不可能奢望他的状态还像现在一样。

  在过去4场比赛中,C罗打入5球。他的欧洲杯总进球数达到14粒,远远超出了排在历史第2位的普拉蒂尼。本届欧洲杯,C罗不但成为赛事历史最佳射手,他还追平了由伊朗球星阿里-代伊所保持的国家队进球世界纪录(109)。

  对于C罗而言,欧洲杯既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成真的地方。2004年,C罗随葡萄牙队参加了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那是他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2016年,C罗率队历史性获得欧洲杯冠军,那是葡萄牙队史首个大赛桂冠。

  如果没有C罗,葡萄牙队还会被归为大赛夺冠热门吗?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好在和C罗一样,穆蒂尼奥、佩佩等老将依然状态不俗。

  明年的世界杯,他们还有机会再冲一回。(作者:岳川)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