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奥运落选赛前瞻:奥运门票诚可贵 锻炼队伍价更高

2021年06月28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王祖敏)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推迟一年的男篮奥运落选赛终于来临,中国男篮能否进军东京也将被“盖棺定论”。

  在2019年9月结束的男篮世界杯赛中,东道主中国队仅获第24名,无缘亚洲第一,失去了东京奥运的直通资格。在当年11月的奥运落选赛分组抽签中,中国男篮与希腊队、加拿大队以及捷克队、土耳其队和乌拉圭队同分到加拿大的维多利亚赛区。

  按照规则,每个赛区的6支队伍先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行交叉淘汰赛,争夺该赛区的唯一一个东京奥运席位。中国队与加拿大队和希腊队同组。

  在错失世界杯赛“上上签”的绝佳机会后,这一“下下签”几乎是对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奥运的提前“宣判”。

  在国际篮联的世界排名中,曾获世锦赛亚军、拥有字母哥的希腊队近几年基本位居前八,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劲旅。希腊队无缘直通东京,已是世界杯赛的一大冷门。加拿大队NBA球星云集,由NBA总冠军教头纳斯挂帅,虽然最新排名不高(第21名),但也比中国队高8个位次,且此番坐享东道主之便。

  尽管目前有消息称,希腊队和加拿大队的部分NBA球员将缺席落选赛,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两支大赛经验丰富的球队,其整体实力仍在中国队之上。

  原本有着实力“硬伤”的中国男篮,又受制于备战时间短和阵容不完整两大软肋。因CBA常规赛于5月1日结束,加上全运会预选赛,新一届中国男篮自5月23日才开始集中,至6月13日启程前往菲律宾参加亚洲杯预选赛,备战时间总计不足三周。

  雪上加霜的是,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等多名主力球员因为伤病相继退出国家队,此番出征落选赛的中国球员中,参加过2019年世界杯赛的仅有周琦、赵继伟、任骏飞3人。

  而受疫情影响,此次出征亚预赛和奥运落选赛,是中国男篮近两年来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缺乏高水平赛事热身、不了解对手情况,也让“底牌”不多的中国男篮心里缺少了“底数”。

  也许正如中国队主帅杜锋此前所言,中国男篮正在遭遇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如果是以获得东京奥运入场券为目标的话,中国男篮此番面对的恐怕真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但中国男篮官方曾表示,出征2021亚洲杯预选赛和东京奥运落选赛,年轻球员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这届中国男篮主要是为了2024年与2028年两个奥运周期组建,希望通过这几年的比赛,让队伍慢慢完成新老接替。因此,如果着眼于未来发展,中国男篮在本次落选赛中大有可为。

  此次落选赛,是中国男篮自2019年世界杯赛后,首次面对世界高水平球队,是对“闭关”近两年的中国男篮的一次最好检验,是中国队与强队过招、向高手学习的珍贵机会,更是锻炼年轻队员的绝佳舞台。

  对中国男篮而言,相对于能否进军东京奥运的结果,本次落选赛的过程当更加重要。如果队员们真能达到主帅杜锋的要求,“敢于挑战强队,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敢于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在实战中找到差距”,那将是中国男篮参加此次落选赛的最大价值所在——奥运门票诚可贵,但球迷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在精彩赛事中所蕴含的中国男篮未来发展的希望。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奇迹”往往产生于绝望之际。尽管中国男篮进军东京奥运前景被普遍看衰,但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东京奥运男篮落选赛将于当地时间29日打响。中国男篮将在北京时间7月1日上午迎来首场比赛,挑战东道主加拿大队。(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