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平凡,成就不凡!河南这场创新形式的新闻发布会为啥恁感人?

2021年06月28日12: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申华)选择平凡,成就不凡!6月26日,河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表彰了360名优秀共产党员、2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6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6月28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省“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邀请获得河南省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参加,介绍2021年受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砥砺奋斗的先进事迹,并回答记者提问。

  梁海磊:“老百姓的思政老师”“小地方的宣讲大工匠”

  “作为一名党宣传思想战线的老兵,不仅自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且还要让更多的人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梁海磊这样说。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梁海磊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梁海磊是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志愿团团长,被誉为“老百姓的思政老师”“小地方的宣讲大工匠”,这些称号是怎么来的?

  在工作中,他提出了“党课标准,百姓情怀,群众语言,志愿精神”的工作规范,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500个。除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小课堂”理论宣讲外,还撰写了文艺脚本40多个。梁海磊说:“基层的理论宣讲不仅要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更需要有高度、有温度。”因此,他被誉为“老百姓的思政老师”“小地方的宣讲大工匠”。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洋

  张海洋:创造出世界芝麻最高单产记录

  芝麻是河南优势特色油料作物,我省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品质优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洋是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由他主持完成的芝麻基因组计划、解决了芝麻优异种质匮乏、育种技术落后问题,创造出世界芝麻最高单产记录。

  他所带领的科研团队主持完成了芝麻基因组计划,创制出抗病耐渍、短节密蒴、抗落粒等一批突破性优异新种质,授权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选育出世界上首批适于机械化生产的芝麻新品种,有力推动了我省和我国芝麻机械化生产的发展,降低人工成本50%以上,也把我国芝麻产业技术研究全面推向国际领先。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乔金涛

  乔金涛:“百万投递”群众满意率100%

  被评为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中国邮政集团商丘市区分公司投递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乔金涛,他20年间行程46万余公里,累计投递报刊百万份、信件100多万封,复活“死信”600多封,替用户代发邮件26000多封,妥收妥投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史建丽

  史建丽:开拓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互促进

  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史建丽,是许昌三鼎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她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开拓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互促进的发展道路,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资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积极提供就业岗位。

  她牵头成立了三鼎商务楼宇党支部,与楼宇内企业组成党建联盟,开拓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互促进的发展道路,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捐款2000余万元,资助140名贫困学生圆大学梦,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370个,树立了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先后被评为许昌市三八红旗手、五一巾帼标兵。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传琦

  马传琦: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

  在发布会上,最后一位回答记者提问的代表是坚持“向党学创业、向党学管理”,建立“党建红领”“科创白领”“实干蓝领”三支队伍,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的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传琦。2013年11月,他和其他的几个博士同学在家乡鹤壁进行创业,通过团队的努力叫响了“九个博士一盏灯”的创业故事。

  国立光电是一家由9名博士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党支部明确“向党学创业、向党学管理”思路,建立“党建红领”“科创白领”“实干蓝领”三支队伍,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引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而今,国立光电已实现从零起步到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实现销售额连年翻番。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