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位藏族校友!行程5000余公里!来看《汉藏两地书》

2021年06月28日14:30

来源:河南大学微信公众号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各部委、内地各省市对西藏各条战线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鼎力支持。上世纪70年代,为进一步解决西藏缺医少药的问题,在中央支持下,西藏提出要建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先后派出1300多名藏族青年到内地学习文化知识和临床医学专业技能,其中有160名藏族学生来到了河南开封地区卫校,该校后来并入河南大学。这1300名藏族学生学成回到西藏后,长期扎根高原、高寒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老西藏精神”。

  纪录片《汉藏两地书》以这160名藏族校友成长故事为主要内容,以当事人口述、见证者亲述、决策者讲述,行程5000多公里,真实记录了他们为西藏农牧民健康和卫生事业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的赞歌。

  一、创作背景

  西藏和平解放后,藏区群众在疾病防控、行医看病方面困难较大。为满足藏区农牧民医疗健康需求,从1973年到1979年,西藏先后从自治区各地选送了1300多名赤脚医生、青年医疗志愿者到中央民族学院、西南民族学院、西北民族学院学习文化知识。两年后,这批学员又被分派到北京、沈阳、开封等地8个卫校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其中先后有160名学生来到了河南开封地区卫校(后升格为开封医学专科学校,2000年并入河南大学)。

  为真实纪录这160位藏族校友在内地刻苦学习、在雪域高原无私奉献的故事,讴歌汉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2020年暑期,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组织人员专程赴藏,拍摄了《汉藏两地书》纪录片。以此致敬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坚守者们,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庆祝河南大学成立110周年的献礼影片。

  纪录片时长44分钟,已于2021年6月23日在央视频道播出。 

  布达拉宫

  二、制作内容

  纪录片以当事人倾述、见证人口述、决策者亲述为基础,讲述他们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关爱、帮助下,学习汉语文化知识和临床医学专业技能的点滴;以及回到西藏,克服各种艰辛困难,为西藏医疗健康事业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成长故事。

  期间,摄制组采访了重要历史见证人、决策人,时任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自治区原政府副主席次仁卓嘎,时任措美县委书记卓嘎,时任嘉黎县革委会副主任、县长维色,原西藏山南地区藏医院副院长强巴丹增等;采访了重要参与人河南大学75级藏族班班主任范秀云老师,以及中央援藏医疗队队员和亲历者河南大学75级全体藏族班校友。

  采访次仁卓嘎副主席 

  采访强巴丹增院长 

  范秀云老师与摄制组合影

  采访喜乐校友 

  次仁校友及家人与摄制组合影

  加布校友接受采访

  接受采访的布琼校友

  欧珠罗布校友工作照

  纪录片从亲历者的视角,讴歌了在党中央的领导与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同各项事业一起取得的长足进步与发展;而每一分进步与发展都是一首血浓于水、汉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赞歌。

  三、拍摄过程

  为了拍好此片,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积极与西藏校友会联络,并携手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河南鹰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成强大的制作团队。

  2020年8月以来,摄制组行程5000多公里,先后赴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阿里、洛阳、郑州、开封等地拍摄采访,纪录和见证了这群藏族校友在党中央关心下,在内地省市支持和高校老师的教育、帮助下,最终成为雪域高原身着白衣的健康守护者、西藏社会主义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的感人故事。该纪录片制片人、导演陈举,是文学院90级校友、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业界导师、鹰展文化创始人。

  导演陈举与强久仁青校友交流

  为了精益求精,打磨精品,校友总会秘书处协同摄制组,多次与西藏电视台领导、河南大学校领导,以及河南大学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西藏校友联系,共同审片,征求意见,并围绕主题、人物、音乐、画面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结合各方意见,摄制组两次重返西藏补拍,不断修改完善,终成此片。 

  孙君健副校长与校友会、医学院、新传院等单位负责人一起审片 

  索旦校友与救治患者及摄制组在那曲合照 

  宣传部与校友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审片 

  与部分接受采访的藏族校友合影

  与西藏校友一起审片

  翻阅洛桑校友的工作日志

  摄制组在海拔4500米的国道遇阻

  四、后续延伸

  作为《汉藏两地书》纪录片的延伸,由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刘波和陈举校友为主编、以此次进藏采访经历为主线的《汉藏两地书采访手记》也已定稿,即将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分14个章节,从河南写起,按照林芝、拉萨、山南、日喀则、阿里、那曲空间顺序,辅以相关人文历史和地理知识点,更全面、更深刻地反映那一代西藏校友艰苦奋斗的一生,全书约10万字(含图片),资料详实、故事真实感人。

  该书已列入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丛书,作为向母校110周年华诞的又一献礼。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