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丨马昕:旧军鞋迈上公益路,3年内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2021年06月28日14:3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人•百业》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阅读提示:马昕,党员,新密市人武部政委,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心公益,先后被评为第四届郑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第六届河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获“出彩河南人”20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1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5月被国务院残工委表彰为第六次“全国助残先进个人”,3年内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马昕为残疾女孩捐款

旧军鞋迈上公益路

1992年12月,马昕应征入伍来到新疆莎车边防某部服役。他在摘抄《雷锋日记》的过程中,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1997年7月,从军校毕业时,马昕看到很多半旧的解放鞋被同学们丢弃,他特别心疼,就悄悄将这些鞋子收集起来,装了满满3麻袋寄给老家的村民,让他们下地干活时穿。乡亲们十分感动,专门写信给予表扬。

1997年7月,马昕军校毕业分到新疆奎屯某部,此后,他连续15年资助驻地两个贫困孩子王昆和任燕直到大学毕业。这也是他人生中慈善公益之路的开端!

马昕组织爱心人士为渐冻人王海龙捐款

扶困助残爱心漫漫

2008年6月,马昕从新疆军区交流到郑州警备区工作,先后3次发动亲朋好友,为遭遇车祸、高位截瘫、一级残疾的农村女孩莹莹爱心捐款74532元用于康复治疗;组织全家老小捐款12897.66元,资助新疆边防军人赵德生8岁双胞胎小女儿苑苑骨癌手术;和女儿马铭悦一起结对帮扶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社区一级听力残疾女孩文婷,每年资助3000元帮她完成学业;发动朋友圈为渐冻人王海龙捐助10700元;协调社会爱心人士为二七区袁河村腿脚残疾村民捐赠全自动轮椅50辆,帮助郑州市10对残疾人夫妇举办集体婚礼;发动家庭成员捐助40360元,资助郑州盲人女孩怡文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深造;积极发动309人次爱心捐款66686元,让“中国好人”郭欣欣的早产女儿顺利手术,用大爱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典型家庭。

马昕帮助建档立卡脱贫户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养殖

情系基层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马昕到新密市人武部任职后,对口帮扶该市大隗镇窑沟村,累计协调资金200多万元,援建该村红星幼儿园、爱民卫生所,安装146盏路灯,援建1200平方米国防文化广场,引进6家企业解决劳动就业岗位200余个,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9000元提高到15000元。

同时协调小额贷款帮助因照顾一级伤残妻子无法外出打工的张国敏养猪致富,年均出栏生猪20余头,收入10万多元。马昕还牵头成立爱心志愿小组捐款27100元,帮助因车祸致残的炎慧家庭渡过难关,并承诺一直资助她7岁的残疾女儿小梦琪到大学毕业。

马昕为参加轮训备勤的民兵授课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昕第一时间发动全家捐款10200元,1月30日通过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转赠武汉防控一线。从大年初二奔赴工作岗位后,他先后动员基干民兵8179人次,积极参与全市疫情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

马昕十分关心退役老兵生活,2021年3月4日发动全家老小爱心捐款10000元,接济新密市曲梁镇坡刘村60多岁、4级伤残退役老兵马新法为爱人看病,牵头成立新密市“老兵爱心服务队”,让30多名参战老兵抱团取暖、互相帮扶,减少返贫风险,确保每个家庭都能实现小康。

马昕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心怀人民大爱无疆

作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师资库”和“最美家庭宣讲团”成员,马昕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应邀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大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道德讲堂,配合社区成立“马昕工作室”,定期开设“居民课堂”,采取多种形式传递正能量,受教育群众数十万人次。经过宣传教育和培养转化,数名不良少年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多个面临破裂的家庭过上了和谐幸福的生活。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昕用行动传播雷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社会正能量,携手与向上向善人士一起创建更多“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奉献爱心、贡献力量,通过一家带动十家、十家带动百家……以千家万户之和谐幸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王君杰 朱海鑫)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