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北京整体规划革命旧址保护传承利用

2021年06月28日17:0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王小节 朱世松 张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市系统谋划分类施策,整体规划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目前已有包括北大红楼在内的31处旧址被修缮并对外开放。

  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将于29日开始对外开放,主题展围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建党人物,展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展览将北大红楼内旧址纳入参观流线,复原展示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等6处旧址,让展览与旧址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观众赵一鸣:今天也要用那种精神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站位,同时深入实践,做好基层工作,这样才能够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义务,才能散发出光和热。

  对外开放的北大红楼、《新青年》编辑部等31处旧址,是1915年至1923年6月期间,北京地区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有关的重要会议场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北京市将这些旧址整体保护、连片打造,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政策规定,编制实施保护修缮方案,适当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文物旧址焕发时代风采。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展陈组负责人罗存康:我们征集了550多件文物原件展出,并通过旧址复原、微景观、全息影像、油画等多种形式,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物史料的征集力度,感悟革命初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