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随体验燃气安检员 咱下班他上班一天跑楼200多层

2021年06月29日07:2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万凡杰在检查燃气设施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丁丰林文图

  一开始,记者认为燃气安检员的工作不过是走走过场,毕竟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都很强,如果有问题,肯定是立刻发现,立刻处理,日常安检更多是形式主义。

  但是,在体验了半天的安检员工作后,这一想法彻底改变。半天之中,记者亲身经历了两户居民家中发生燃气泄漏,而住户都浑然不知。大约7成住户家中,都有燃气安全隐患。此外,诸如燃气安检员一天要爬多少楼梯,一天要敲多少家门,有多少户家庭无法入内等,种种疑问,只有亲身体验过了才能知晓。

  你下班时他上班,从不“按点吃饭”的安检员

  下午5点半,是普通人下班的时间,但燃气安检员正从现在开始上班。

  万凡杰今年31岁,是郑州华润燃气公司的一名燃气安检员,他每天上午10点上班,工作到下午2点。到傍晚5点半再上班,忙到晚上9点半。这个工作时间决定了他们无法和普通人一样按点吃饭。

  6月22日,记者跟随万凡杰一起,到郑州市宏明路香山路口的郑州国际城小区,对这里的住户进行入户安检。此前,万凡杰和他的同事已经在这个小区工作了三天。体验当天,万凡杰的任务是完成55户居民的安检,他在中午完成了30户,现在还剩下25户,分布在7个单元。

  穿上工装,戴上工作牌,准备好鞋套,记者跟着万凡杰开始体验。万凡杰身上背着一个十多斤重的挎包,里面装着他的工作记录本、入户安检单、燃气泄漏检测仪和一些管箍等小零件,如果用户家中燃气管道有什么小问题,可以当场给用户修好。

  “我每个月大概要完成1400多户安检,平均每天是50多户。一般是中午跑第一遍,差不多一半家庭都没人,傍晚跑第二遍,针对没有入户的进行复检,如果还没有跑完,那就要跑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

  虽然每次安检前,燃气公司都会提前1到3天在小区各单元门口张贴通知,但不是每个家庭都对安检抱着重视的态度。在当晚记者体验的25户居民中,有好几户已经至少三年没能入户了。对这些住户,如果今晚还是无法入户的话,燃气公司会在下个月向这些住户群发短信进行提醒,如果还联系不上,燃气公司将采取停气措施。如果什么时候住户回来,发现家里没气,再和燃气公司联系,完成安检后为其恢复供气。

  一天下楼200多层,记者走到脚后跟疼

  现在几乎每个小区的单元门都有密码,安检员不知道这些密码,那该怎么进门呢?

  “有时候靠物业协助,提供入户密码。如果物业不协助,我们就只能在单元门口等,等有业主进出时我们再进去,有时候一等就要半个小时。”万凡杰说。好在郑州国际城的物业提前提供了单元门密码,记者体验当晚不用在门口等。进入单元,万凡杰直奔电梯,上到最顶层的8楼。

  “从下往上爬步梯太消耗体力,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坐电梯到顶楼,然后走步梯下楼,等电梯太耗时间,走步梯效率更高。不过这样虽然省体力了,但是‘费膝盖’,公司虽然发有护膝,天这么热也没法戴。”

  从8楼一直下到3楼,万凡杰敲开了当晚安检的第一户家门。进到住户家中,他先主动出示工作证,询问是否需要穿鞋套。进入住户家厨房,万凡杰首先是目测,要看“两根管”:一是烟道管,二是燃气胶管,看有没有热水器排烟管未伸出户外,燃气胶管有没有老化、脱落现象等,同时给用户张贴安全用气提示,并进行口头提醒:使用燃气做饭时,窗户要打开,燃气用完后阀门要关上。燃气灶热水器八年更换一次,软管两年要换一次……

  目测完后,万凡杰拿出燃气泄漏检测仪,开始检查管道和灶具有无漏气。如果一切正常,安检结束,他要填好安检单,并请住户签字后离开。

  从这个单元出来,万凡杰的后背就已经湿透了。随后再到下一个单元,还是从8楼往下逐户敲门。如此往复,直到晚上8点10分,对25户住户的第二次走访完成,成功入户7户,还有18户未入户。

  稍事休息后,晚上8点30分,记者跟着万凡杰开始第三次入户,走完7个单元,成功入户4户。接下来是第四次,入户4户。第五次,入户3户。

  直到晚上9点30分,第五次入户走完,此时还有8户未能入户,住户当晚应该不会回家。万凡杰后期会通过电话和住户预约安检时间,“可能还要再来两到三次”。

  从5点半到9点半,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一共步行下楼梯超过200层,虽然都是下楼梯,但双脚仍然“不堪重负”。其实,早在晚上7点左右,记者就感到双脚脚后跟隐隐生疼,强忍着坚持到走完最后一遍,双脚已然有些麻木。

  两家发生燃气泄漏,住户浑然不知,燃气安检真不是走过场

  在入户安检过程中,最为常见的问题就是软管老化、软管超长(长度超过两米),插座距离燃气管道或热水器的距离过近等。

  在一户居民家中,万凡杰发现住户在燃气软管上私自开口,接了一个“小三通”。他记录在安检单上,并告知用户尽快整改。另一户居民家的软管没有安装管箍,随时可能脱落,他从挎包里取出4个管箍,免费为住户安上。

  当晚6时30分许,在对第三户居民家里安检时,万凡杰拿出检测仪,从燃气管阀门顺着燃气软管,一直检测到燃气灶,这时,检测仪突然发出急促的警报声。

  随后万凡杰再次检查一遍,确认是燃气灶漏气,立即将燃气阀门关闭,并贴上封条。要求住户保持窗户敞开,尽快更换燃气灶。整改完成后自己还要再来一次,确保整改到位。

  而最让记者后怕的是,这家住户已在这里租住了大半年,不知道什么时候燃气灶开始漏气了。

  当晚8时许,万凡杰在另一户居民家中安检时,检测仪又发出激烈的警报声,比上一户漏气家庭更急促。在保持厨房窗户敞开的情况下,万凡杰再次检测,确定是燃气管阀门位置漏气,预判是阀门锈蚀。万凡杰一边尝试自己修理,一边通知负责维修的同事尽快赶到。大约20分钟后,他的同事赶到,为这户居民更换了新的阀门。

  不让进门是常事 复检“五访不遇”也不稀奇

  一番体验下来,万凡杰告诉记者,他们最难受的,不是身体上的疲累,而是心理上的委屈,特别是被住户拒绝进门的时候。

  “每个月至少会有几百户进不了门,有些是家里没人,有些是人家不让进门”,万凡杰说,住户不让进门的理由有很多,“人家说不方便、孩子在睡觉,或者怀疑你是假冒的,就算我们出示了工作证,人家还是不信任我们,有的用户以前被骗过,就是有人冒充安检员去推销产品,燃气报警器什么的,人家被骗之后,天然带着一种敌意,我们有时候怎么解释都没用。”

  而万凡杰“委屈”还不止这些,他说,他曾经因安检时不小心弄出声响,打扰住户孩子睡觉而被辱骂,还有一次被住户家里的宠物猫抓伤,而对方不管不问。类似这些情况,他都不能去跟住户争辩,而他的同事们,也都有各种各样的遭遇,只不过时间长了,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而在整个郑州市区,像万凡杰这样的燃气安检员一共有170个,他们负责着市区220万户燃气用户的安检工作。在2020年,他们通过入户安检,一共发现了燃气泄漏问题2.2万余户,全部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维修。

  幸好,这2.2万户居民当初没有拒绝他们的入户。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