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昭日月 美名传千古 歌曲《嫘祖》浅析

2021年06月29日07:32

来源:大河报

  □阿东

  近日,由驻马店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张润东作词,著名音乐人荣联合作曲的歌曲《嫘祖》一经问世,便受到大家的喜爱,并广为传唱。

  歌曲《嫘祖》为两段结构,旋律厚重悠扬,歌词优美,情深意长,文字简洁明快,通俗易懂,表达了对中华母亲嫘祖的敬仰和思念之情。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西陵(今河南西平)之女,是为嫘祖,乃黄帝正妃。许多典籍盛赞嫘祖的伟大功绩,北宋建隆元年疏文称嫘祖:教民养蚕治丝,无须树叶蔽体;令地产桑育蚁,遂教人力回天;脱渔猎以事农耕,制衣裳而兴教化。

  嫘祖教民养蚕、丝织、制衣推行天下,被祀为“先蚕”,民间祀为蚕神。由于她巡行全国教民蚕桑而逝于道上,被人们祀为“道神”“行神”“祖神”,即保佑出行平安之神,并演变为“旅游之神”——旅游者的保护神。

  国人敬祀嫘祖,由祖先崇拜发展为神灵崇拜,由民族共祖演进为人格神,具有双重身份。同时,后人把她和炎帝、黄帝尊崇为伟大的发明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同为人文始祖。

  “嫘祖啊母亲,中华母亲,你是神蚕胸襟,华夏沥肝胆,日月同辉照河山,照河山,美名万代传。千秋万代传!”正如歌中所唱,愿嫘祖精神万代传承!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