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之腹地 天下之最中 歌曲《天下之中》浅析

2021年06月29日07:32

来源:大河报

  □阿旭

  驻马店市公安局王旭作词,著名音乐人荣联合作曲,共同创作了一首歌曲——《天下之中》。其歌词解读驻马店全面而唯美、流畅而奔放;作曲温婉而动听、大气而悠扬。

  驻马店位于河南南部,淮河北岸。大禹治水时,分天下为九州;豫州在九州之中,驻马店又在豫州之中,固有“九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

  从气候上讲,驻马店是暖温带向亚热带的过渡带,一河之隔,淮河北岸是暖温带,过了河就是亚热带。因此被誉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最大的特点是四季分明,春天,百花盛开;夏天,绿树成荫;秋天,硕果累累;冬天,满天飞雪。

  从地理地貌上讲,这里是山区向平原的过渡带。桐柏、伏牛两大山系在驻马店碰撞交汇,形成了驻马店西部1500多平方公里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过了驻马店一直到徐州、合肥,都是一马平川。

  从文化上讲,驻马店是汉文化向楚文化的过渡带,中原文化向荆楚文化的交融过渡带。很多民俗风俗融汇南北,又独具魅力。

  奇特的地理区位造就了这里秀美的山水风光和独具魅力的天中文化。驻马店是盘古文化、西游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和冶铁铸剑文化的发源地,这里的山水有故事、天地皆文化。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