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人民路丨鲁山县:人民路见证的转变 从肩挑背扛到自动化作业

2021年06月29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8日,在鲁山县人民路中段,路旁树荫下西瓜摊边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大爷,手拿芭蕉扇,悠闲自在。“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人民路刚修成时,只有5米宽的土路,那时候,在老百姓眼里是最宽的路,大伙可高兴啦!”78岁的老大爷边说边摇蒲扇。

人民路位于鲁山县城中部,西起三里河转盘,东至大浪河桥,长7.1千米,宽15-40米,柏油路面。1958年开工,1963年建成。为反映鲁山县人民建设新成就,1980年命名“人民路”。

该路横贯2个街道,由西向东依次为琴台街道和露峰街道。并与钢厂路、向阳路、站前路、健康路、墨公路、花园路、振兴路相交。沿途地理实体由西向东主要有鲁山县教育体育局、鲁山县长途汽车站、鲁山县人民医院、鲁山县中心汽车站、鲁山县烟草专卖局、张店乡人民政府等。有101路、203路等公交车经停。

“当时修路的机械设备很少,基本靠人肩挑背扛完成了施工。”老大爷回忆说,1963年,刚建成的人民路两边种了万年青树,旁边大型建筑除了已有的一座县人民医院、一座戏院,路两侧基本都是低矮的蓝瓦民房,其它大面积是良田碧禾。一到夏天,麦浪滚滚,如同黄金洒落一地,喜获丰收的农民挑着担子走在平坦宽敞的人民路上,那副被晒红了的朴实的脸儿呀,一个劲儿地笑,酒窝里藏满了幸福。

50多年来,人民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全新的设计理念、全新的施工技术,人民路再次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道路进行了加宽改造,增加了景观设施、种植了香花绿树。道路两侧安装路灯、设置了排水设施,设置隔离栏杆。当年5米宽的土路蝶变成宽阔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高楼林立,街上车水马龙,银行、超市、酒店、珠宝店一家挨着一家,家家生意兴隆,人人生活幸福。

人民路承载着鲁山人的幸福和快乐,也见证了鲁山人的勤劳与智慧。从当年的肩挑背扛到如今的自动化作业,人民路的变化,反映了党和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愿望。(马路 张馨丹 马进伟 )

  相关推荐

  ·家乡的人民路丨一条人民路 见证郑州的发展与变迁

  ·家乡的人民路丨郑州人最熟悉的风景 人民路上绿树成荫!

  ·家乡的人民路丨信阳平桥区的人民路只有500米 居民幸福指数却不低

  ·家乡的人民路丨鲁山:人民路越来越亮丽 沿街人民生活更宜居

  ·家乡的人民路丨南阳市人民路:立足当下 与时俱进,铺就“人民幸福路”

  ·【大河画报】晒晒家乡的“人民路”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