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育人“艺”心向党,郑州大学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

2021年06月29日15: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马文亚

  组织美术学院师生手绘百幅画卷,描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举办“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再现“对群众有亲劲、抓工作有韧劲、干事业有拼劲”的党员干部光辉形象……

  组织美术学院海归青年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艺术创作,海归青年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加深了对百年大党精神谱系的了解,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郑州大学充分发挥美术学科特色和艺术育人功能,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

  郑大美院师生手绘党史,用艺术语言讲好党史故事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自2020年9月起策划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手绘党史100幅”活动,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4个篇章,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最终从油画、国画、漫画、动画、绘本、剪纸、雕塑等8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120余件,参加 “郑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幅党史画卷主题展览”。

海归青年教师李思明创作的雕塑作品《最可爱的人》

  正在举办的“百幅党史画卷主题展览”,吸引了很多师生的目光。其中,该校教工党支部委员朱铂隆创作的《百年党史百句颂》,在深情的笔墨勾勒中带着大家重温党史;2017级油画学生张乾皓创作的《二七大罢工》,在精心的色彩渲染间缅怀先烈;该校艺术设计系教师张兴华带领学生创作的《红船故事》绘本,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

  这些作品的创作过程,既是师生一起学习红色故事并对其进行艺术表达的过程,也是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接受思想洗礼的过程。“大家看到了革命前辈对国家和民族的大爱,发现了那些平凡又普通的‘超级英雄’,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张兴华说。

  有真情实感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心。郑大美术学院师生的佳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阻击》《HARM危害》入选教育部“同心抗疫设计作品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日历篇》获2021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一等奖、创意河南第二届设计艺术大赛金奖,青年教师雕塑作品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师书画作品展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多件学生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文化主题创作展。

  除了“百幅党史画卷主题展览”备受瞩目,郑州大学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北京站”也好评连连。此次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连日来在郑州、西安、北京三地举办了巡展,收录的100多件作品全方位展示焦裕禄工作生活的点滴,刻画出一个“对群众有亲劲、抓工作有韧劲、干事业有拼劲”的党员干部光辉形象。

  党史和艺术的深度融合,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郑州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中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海归青年教师“艺”心向党

  郑州大学组织美术学院海归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艺术创作,大家不仅创作出了大量具有感染力和表现力的美术精品,还通过深入调研、搜集资料,加深了对百年大党精神谱系的了解,将创作热情转化为党性锻炼的丰厚滋养,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一封封沉甸甸的申请书,诉说着海归青年教师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掀起全校海归青年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手绘党史100幅”活动中,海归青年教师的创作成为其中亮点。创作过程也是思想升华的过程,从英国留学归来的艺术设计系教师张兴华深感受洗礼、有收获,在创作接近尾声时,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将“创造出更多让年轻人喜欢的红色作品,激励青年心系家国、立志成才”。

  除了举办手绘党史画展、焦裕禄精神主题画作全国巡展,郑州大学还通过艺术扶贫、雕塑创作等方式,为城市公共艺术、校园景观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支持服务。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李思明被方志敏烈士的爱国情操和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以其散文名篇为题创作了雕塑作品《可爱的中国》。在一刀一刀的雕琢中,李思明深刻触摸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脉络,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以我所学,服务社会”。

  俄罗斯留学归国的汪梅创作了油画《绿水青山》,以艺术形式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英国留学归国的邬秉豫创作中国画《红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从俄罗斯归国的张博、韩国归国的牛雯雯分别创作油画《战疫情·新生》和雕塑《疫痕》,刻画了中国医护人员舍身抗疫的英雄事迹;疫情期间在韩国留学,受到党的关怀帮助、毅然回国报效的青年教师赵帅创作中国画《红色记忆》,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一大批海归青年人才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艺”心向党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当好‘红色根脉’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以艺术形式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这是郑州大学海归青年教师发自肺腑的爱党爱国宣言,更是献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诚挚祝愿和青春礼赞。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