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睦邻友好是主流民意,互利共赢是不变航向

2021年06月30日00: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29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汪文斌提问:昨天,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中方如何评价此次会晤?对中俄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汪文斌表示,这次会晤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今年以来第二次线上交往,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重要意义,正式决定条约延期。普京总统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方对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了顶层设计,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

  汪文斌说:“元首引领是中俄关系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保障。”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新时代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牢固的政治互信基础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相互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推动高科技、航空航天、核能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发展振兴,显著提升了两国人民的福祉。

  汪文斌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缔结20周年,中俄两国致力于发展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十载只是序章,我们坚信睦邻友好是中俄两国的主流民意,互利共赢是双方合作的不变航向。在两国元首引领和条约精神指导下,中俄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收获更多成果,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杨毅)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