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老兵王占山被授予“七一勋章” 连线老英雄,听听他的授勋感言

2021年06月30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王占山老英雄给孩子们讲战争故事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高志强牛静芳文河南省军区安阳离职干部休养所供图

  6月29日上午,对于91岁的王占山老人来说,又是他人生的一个难忘的日子。北京人民大会堂“七一勋章”颁奖典礼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他,并弯腰为他戴上“七一勋章”。那一刻,老人激动得说不好话,只有反复的谢谢!

  王占山老英雄,曾任河南省安阳军分区副师职顾问。他是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先后参加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抗美援朝、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出生入死、英勇杀敌,4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在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中,带领战友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离休后,情系国防事业,倾心传播红色革命基因。曾荣获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王占山“七一勋章”。

  老人激动得说不好话,反复说谢谢!

  6月29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河南省军区安阳离职干部休养所,王占山老英雄居住的地方,视频连线在北京的王占山老英雄。91岁的王老耳朵有些背,为了和记者沟通,老先生特地戴上了助听器。

  得知是大河报的记者时,王老英雄顿时高兴起来,马上告诉记者,“我经常看大河报,办得很好,(我)很有兴趣,我是一直看”。

  王老英雄说,他到北京四天了。问起当天习总书记跟他说了什么话时,王占山告诉记者:“习总书记说您好,我说,您也好,要走的时候习总书记说,祝您健康长寿,我说谢谢习总书记。”

  王占山老英雄的女儿王秀香告诉记者:“说实话,彩排的时候我才紧张呢,今天见了习总书记,看到那么平易近人,才放松了一点,刚开始排队的时候他一过来,看着可平易近人了,但是我一上台还是有点紧张,我爸激动得说不好话,反复说谢谢!”

  王占山老英雄告诉记者,这几天要去看党史展览,还要观礼,之后才能回安阳。

  老人对子女要求严格,同时也是周围人学习的榜样

  “看到姥爷被习总书记亲自接见,我很激动也感到很光荣。”29日晚,王占山老英雄的外孙陈毅告诉记者。

  据了解,王占山老英雄对子女严格管理,这在陈毅身上得到了验证。谈起姥爷的教育,陈毅深有体会地说,他从小就和姥爷生活在一起,也知道了姥爷的很多事迹,姥爷对他要求很严,记得四五岁时,他吃饭时把米粒掉在地上,姥爷很生气地告诉他,浪费就等于犯罪,非让他把米粒捡起来吃掉。这件事让他记忆犹新,至今他吃饭都是干干净净,从不剩饭。

  “王老首长是我们休养所的名人,战斗中的英雄,生活中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提到王占山老英雄,河南省军区安阳离职干部休养所副团职参谋朱黎明,对王老掩饰不住的敬意和发自内心的崇拜。

  朱黎明告诉记者,王老首长生活很低调务实,很善良有爱心。离休后,他坚持离职不离岗。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真情,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先后担任安阳市三官庙小学、二师附小、三十三中学、安阳师范学院等十多所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朱黎明说,多年来,王老首长经常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和部队等,讲述革命传统、战斗经历、党和国家的政策、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做报告千余场次,受教育者三十万余人次。

  朱黎明告诉记者,98抗洪、汶川和玉树大地震等,王老首长都是第一个捐款捐物,也曾资助2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