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90后”的对话

2021年06月30日07: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这风华,展现在每一代共产党人的执着追求中。

  历经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浴血奋战,灵宝籍老战士南阳珍老人坚持用革命故事教育下一代;河南大学教授苗春德甘为人梯、自强不息;新县老党员张爱华,把革命的故事讲了57年,她说:“虽然我老了,但信仰永远年轻!”……

  信仰的光芒,闪耀在每一位老党员的心中。这光芒吸引着、感染着年轻的后来者,接续奋斗。在建党百年之际,“光荣在党50年”的5位老党员和5位刚刚宣誓入党的新党员,来了一场“1+1”对话,从中体悟党的红色基因是如何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

胸前挂满奖章的南阳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6月25日,在灵宝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93岁的南阳珍老人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会上,刚刚加入党组织的灵宝市人民法院干警、90后许可馨聆听了南阳珍的先进事迹。

  活动结束,许可馨来到南阳珍家里看望老人。“这枚奖章是我得到的最高荣誉!”老人说。

  南阳珍出生于1928年9月,1947年8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共参加过28次战斗,获得过“人民功臣”奖章。抗美援朝时,作为志愿军某部连指导员入朝作战,在战斗中与敌人进行过英勇顽强的殊死搏斗。

  许可馨看着老人胸前挂满的奖章,很好奇背后的故事。“说起这些奖章,话就长了。我当了8年兵,打了7年仗,解放战争打了4年,抗美援朝打了3年。”南阳珍说。

  “1949年4月24日上午太原城解放,我当时是兵团宣传队队长,上级抽调我参加太原军事接管小组,接管阎锡山军部。当时军部东西很多,金银首饰、香烟和香槟都是成箱装的。我们7个人,背着自己的水壶,谁都没有去动香槟,有两位同志抽烟,也没吸那里一根烟,还是拿着自己的小烟袋抽。完成任务后,我们组获得了集体模范,我获得了个人模范。”

  听了老人的经历,许可馨肃然起敬。“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您感想最深的是什么?”

  “我从新闻上看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消息后,就让孩子从新华书店买回来两套学习教材,一套留给自己看,一套送给了家乡党支部,其中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我已经看完了。读这些书就像是吃饭,人不读书就没有精神,我计划今年把全套书都看完。”

  南阳珍1990年离休后,谢绝一切高薪聘请,依然为教育事业奉献光和热。灵宝市关工委成立后,他被任命为关工委委员、“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团团长,深入学校、厂矿等单位作报告13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11万人次,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个人。

  “南老,您有什么想对我们新党员说的吗?”许可馨问。

  “你要时刻记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里,都要时时刻刻坚持正确的立场,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原则,坚信共产党,跟随共产党。”

  “听了您的话,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是什么。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许可馨把南阳珍老人的话深深记在心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