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接力“开火车” 郑州这家人见证了铁路事业的传承和创新

2021年06月30日08:01

来源:河南商报

  郭群林与蒸汽机车

  郭洪涛、郭宇朔父子二人在实训基地

  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文记者宋亚猛实习生陈宇/图

  郭群林、郭洪涛、郭宇朔爷孙三代人,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火车司机”。

  79岁的郭群林,工作于中国铁路蒸汽机车流行的时代,从业33年。55岁的郭洪涛,职业生涯经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直至动车、高铁时代,见证铁路事业的发展。24岁的郭宇朔,从高校毕业一年,已开始学习驾驶“和谐号”“复兴号”。过不了多久,他将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火车司机。

  这是一个有关中国铁路人传承与创新的故事,也是一个有关中国速度、铁路“高光”的故事。

  这个95后火车副司机,上了《焦点访谈》

  1997年出生的郭宇朔,现在是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第二机车队动车组的一名副司机。

  2021年5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一期节目,讲述了郭家祖孙三代先后成为火车司机、“接力跑”京广线郑州到武汉段、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的故事。节目一经播出,引起网友热议。

  一时间,郭宇朔成了车队里的“小红人”。但郭宇朔坦言,他的生活“没有什么变化”。平常的日子被学理论知识、参加实训模拟、跟师傅跑车、每月雷打不动的考试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爷爷和爸爸的熏陶下,郭宇朔成了一个“火车痴”,“从小经常跟着我爸上火车玩儿,每次上车都有新鲜体验。”

  爷爷和爸爸的路,已成为不一样的路

  郭宇朔的父亲郭洪涛是车队同事口中的“牛人”。1987年退伍复员后,郭洪涛进入郑州机务段工作,非“科班”出身的他通过自学拿到了火车驾驶证,此后,又陆续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驾驶证收入囊中,成为中原铁路上第一代动车组司机。

  郭洪涛回忆,开蒸汽机车时,得从烧火学起,体力劳动强度大,劳累又枯燥。跑车也不轻松,从郑州到武汉,跑一趟要十几个小时,节假日加班是常有的事,回家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在父亲郭群林的鼓励下,郭洪涛慢慢在岗位上如鱼得水。从业34年,郭洪涛安全行车超过120多万公里,行车经验丰富,各种车型的动力、参数、性能,他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对于郭宇朔来说,父亲郭洪涛是他学习业务知识的“宝库”,也让他倍感“压力山大”。但在郭洪涛的眼里,现在的儿子比当年的自己优秀得多,“一是因为他是科班出身,操作方面起点比我高;二是这一代孩子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