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一种被判定灭绝150年之久的老鼠仍然存在

2021年06月30日10:27

来源:环球网

  6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一种被判定已灭绝的老鼠种类目前仍然存在。研究人员一直认为古尔德鼠(一种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啮齿动物)已灭绝长达150多年之久。但奇怪的是,近日一个研究澳大利亚本土物种减少的小组所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古尔德鼠和一种被叫做鲨鱼湾鼠的DNA是一样的。鲨鱼湾鼠最早在澳大利亚海岸附近的岛屿上被发现,但在欧洲人殖民该地区之前,它曾经在大陆繁衍生息。自18世纪末以来,澳大利亚41%的哺乳动物灭绝是由本地啮齿动物造成的。

  除了古尔德鼠,这项研究还考察了其他7种已灭绝的本地物种。所有物种在灭绝前都有相对较高的遗传多样性,这表明它们在欧洲物种到来之前就拥有庞大而广泛的种群。

  “令人兴奋的是,古尔德鼠仍然存在,但它在大陆的消失凸显了这种物种从分布在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到只在西澳大利亚的近海岛屿上生存的速度有多快。”生物学家艾米莉·罗伊克罗夫特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份声明中这样说道。“这表明,基因多样性并不能保证物种不会灭绝。这些物种的灭绝发生得非常快。它们可能非常常见,在欧洲物种到来之前就有大量的数量。但野猫、狐狸和其他入侵物种的引入以及耕地的开垦和新的疾病已经彻底毁灭了本地物种。在澳大利亚,我们仍有很多生物多样性会失去,而我们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保护它。”

  据悉,关于此项研究的相关报告已发表在《PNAS》上。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