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充分准备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07月01日07:12

来源:大河网

楼阳生在调研黄河保护治理、防汛工作时强调

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充分准备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3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座谈。河南日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冯芸 马涛)6月3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研究黄河调水调沙、生态保护治理等工作,并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工作。

  在黄河水利委员会,楼阳生观看专题片,了解黄河流域山川分布、地形特征和水文变迁、治水历史等。随后,楼阳生听取黄委工作情况汇报,询问黄河治理、调水调沙、水资源保护利用、滩区居民迁建等情况,对黄委长期以来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新中国成立后,从毛泽东主席指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党和国家始终对治理黄河极为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为可贵的是形成了一整套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系统性治水方案。但要清醒看到,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河南位于黄河“豆腐腰”部位,“悬河”问题突出,既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风险点,也是确保黄河安澜、建设幸福河的关键点。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感悟保护治理黄河的千钧分量,把保障黄河安澜的重大政治责任扛牢扛稳。楼阳生强调,水是战略资源,河南是严重缺水省份,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加快推进水价改革、水权确权,用好地表水、压采地下水、留住“天上水”,做好全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这篇大文章,真正把水瓶颈变成水保障水支撑。楼阳生指出,滩区居民迁建是确保黄河安澜、促进群众发展的治本之策,要对仍受洪水威胁的滩区群众安全发展问题抓紧研究解决方案。

  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听取省军区、省应急管理厅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情况汇报后,楼阳生指出,当前已进入主汛期,近期极端灾害天气呈易发频发态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安澜无恙、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要压实责任、安全度汛。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以不发生群死群伤安全事故为金标准,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闭环。要做实防汛抗灾预案、队伍、物资、蓄滞洪区运用等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二要问题导向、落实措施。聚焦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到点到位、查清找准每一个风险隐患点,有针对性逐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隐患不变成灾害。三要加强预报、科学调度。预报预测预警预案中,预报是第一环,气象部门处在防汛工作链条最前沿,要密切监测天气、水情、地质灾害等,做到科学预测、及早预报、提前预警。要提高预案实战性,强化应急演练。遇到极端性灾害性气象情况,要把转移撤离人员作为首要任务、关键举措,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加强巡查、应急抢险。严格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一刻不松地抓好检查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管理、跟踪整改。发挥各级河长作用,把巡查作为一线巡河员重要职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抢护,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五要防汛抗旱、减灾保丰。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科学研判、科学决策、科学部署,做好应对长旱骤涝、旱涝交错、旱涝急转的准备,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保水,为粮食丰收、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六要编制规划、标本兼治。把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十四五”重要任务,作为重要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编制好专项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省市县要各负其责、加大投入,全力排除河道险工险段、病险库、头顶库、淤地坝等各类隐患,不断提升治水能力。

  穆为民、武国定、岳中明、习晓军参加调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